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群众爱戴的“吃亏书记”

——记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上)

2018年02月12日08:2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群众爱戴的“吃亏书记”

  【最美基层干部】

  当人们一进入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映入眼帘的首先是宽广的公路,整齐划一的居民住宅楼,笔直的胡同,高低相映的绿化带,笔直的太阳能照明灯,还有村民朴实而幸福的笑容,展现着一幅幅和谐美满的乡村美景。

  也许你不知道,以前的西辛庄是远近闻名的穷村,西辛庄的沧桑巨变,源于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连成。

  李连成是最早通过勤劳致富的西辛庄人。早在20世纪80年代,他请蔬菜专家帮建了塑料大棚,经过几年打拼,积累了不菲财富,还在村里盖了一座小洋楼。而此时,多数西辛庄村民才刚刚解决温饱问题。

  1991年,西辛庄人推选李连成当他们的“领头羊”,希望他能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当上村支书后,李连成把自家的蔬菜大棚送给困难群众,把参股的纸厂也折价转让给村集体。为了改变村里的贫困面貌,李连成跑江浙、下上海,引进了多家企业到村里办企业。随着企业用工数量的增加,本村人已经远远满足不了用工需求,李连成开始将西辛庄村企业入股权和务工权向周边村开放,到西辛庄村务工的外村外地人最多时有1.2万余人,西辛庄村逐步走上了富裕之路。

  “在李书记的带领下,我们都过上了好日子,家门口就有学校、医院,用水用电不花钱,养老不用操心,就业也有保障。”西辛庄村村民李留选告诉记者,目前村里家家户户住别墅、开轿车,门口有超市、银行,村里的生活一点都不比城里差。

  庆祖镇驻西辛庄工作人员郑洪丽说,李连成喜欢考察两种企业,一种是倒闭的企业,一种是蒸蒸日上的企业,这两种企业都能给他许多启发。“我看了那么多的企业,总结出两条经验:钱再多搁不住赔,钱再少搁不住赚。你看无论多大的企业,光公款吃喝招待这一项,就糟蹋了不少钱,更不用说管理不善了。我是农民,在农村生活了大半辈子,农民喜欢啥、烦啥瞒不住我,给农民办事,就要交心、交底,要有透明度。你看,一个农民关心的无非是这几件事,一是我的钱花在哪儿了,二是自己的利益问题。”李连成说,“我当村支书的时候,就在全村人面前立下誓言:我要是喝村里一口酒,就割我的舌头;要是乱花村里一分钱,就剁我的手指头!我发了誓言,就得让群众相信,方法只有一个,就是眼见为实。所以,我在村里又定了一个铁规矩:村里不设任何吃喝招待费用。”

  “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西辛庄村村委会门前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刻着这样九个红色大字。这九个字不仅是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的座右铭,还是众多党员干部前行的指路明灯。

  “要最差的宅基地,同时要让群众高自己一头!”李连成分配宅基地和“自己家的房子低于全村人的房子一砖”的做法,彻底征服了群众的心。

  1998年,李连成召开村民大会,结合小康村建设要求,对全村进行新村规划,重新划定庄基。在选择庄基的时候,李连成坚持“哪儿没有人要往哪儿搬,谁有意见就跟谁换”,舍弃了村干部为他选定的一处中心地段,选取了一处人人都不要、深达3米的一个臭水坑。为垫庄基,仅是取土填坑一项,他就花费了1.6万多元。他对不理解的妻子说:“咱是村干部,要带头吃亏。”

  有了李连成的带领,全村用了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实现了全村的推倒重建,新建的近百余栋样式新颖的两层楼房横空而立,家家户户实现了从土坯房到楼房的转变,每家每户住房面积达到205平方米,上下三居室,楼前楼后果树绿化,街道胡同全部硬化,一改“刮风一身土,下雨两脚泥”的脏乱环境。在农村,建房子时候有“房高你一砖,人高你一头”的说法,很多地方建房时候互相攀比,甚至邻里之间因为房子高低发生矛盾。这次建房,李连成把自己家的房子建得比群众低了25厘米,他说:“我要让群众过得都比我好,都要能‘压我一头’!”

  当李连成搬家的时候,全村400余位村民自发地组织在一起,敲锣打鼓,给李连成送来了一块牌匾:一身正气,甘心吃亏为百姓;两袖清风,心底无私好楷模!

  (记者 王胜昔 通讯员 吉子文)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