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闲事王”老韩的党员生活

2018年02月12日08:2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闲事王”老韩的党员生活

  “反正我就是老祖宗说的话——邪不压正!”说这话的人,叫韩喜龙。干了30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的他从上任到离任,一直在和这个“邪”斗争着,把一股股清风正气带入了新沙沟。

  春节将至,年味浓浓。在吕梁山脚下的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沙沟村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村民你一言我一语,把村里的家风、村风、民风好好地“炫”了一番。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家风好、村风正、民风淳的小山村,多年以前曾是一个让人提起来都头疼的地方:偷鸡摸狗、打架斗殴、赌博盛兴、婆媳不合……如此不堪的家风、村风、民风,困住了全村的发展,让村干部伤透了脑筋。

  “我们村啊,哪家盖房子,根本不用围围墙,施工半年,一块砖瓦都不会丢。”“我们村年年开展‘好婆婆’‘好儿媳’‘五好家庭’评选活动,从没听说过哪家婆媳不合了、哪户分家闹事”……

  好家风靠传。“爱党爱国爱家是前提,崇德向善向上是必须……”每年的正月初一,韩喜龙都会在韩家大院组织召开家庭大会,教育子孙后代尊老爱幼、和睦亲邻、关注弱势群体……家族三代70余口人在红条幅上签名留印,这样的拜年方式韩家人延续了几十年,好家风就这样在老韩家代代传承了下来。重阳节当天,他女儿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100元……

  好民风靠带。“歪风邪气是杂草,勤劳致富才是传家宝”,这是老韩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坐落在一个半山洼里的沙沟村,海拔700米,全村438口人常年耕种着分布在五岭八沟十二个洼坡上的800余亩瘠薄旱地。也就是这么一个穷地方,韩喜龙利用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的30年时间里,带领群众修路、买车跑运输,硬是把该村打造成了全县第一个运输专业村;帮助村民贷款发展养殖业,建起了40余亩的养鸡场,成功由运输业转产养殖业,实现了主产业的成功转型;带领村民搬山填沟建公园,结束了沙沟村“一沟分两岸”的历史局面,让勤劳致富成为全村最好的民风。

  好村风靠建。村风的力量是无穷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建设文明好村风,绝非一人之力、一时之功。与老韩一样,在建设好村风过程中,稷山县纪委监委也在努力。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廉政文化为引领,以姚天福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为主阵地,深入挖掘吴绍先孝悌文化精髓,打造了具有稷山特色的廉政文化精品,增强了全县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性。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家春秋”活动,征集、书写家规家训130条,大力宣传当代家规家训和家风家教故事,推动廉洁文化和廉洁理念向全社会辐射。

  2015年,村委换届,由于身体原因,71岁的韩喜龙告别了30年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的工作生涯,成为一名普通的农村老党员,成了村里离不开的“闲事王”:谁要分家了,他一定是主持公道的见证人;谁家老人生病住院了,他帮忙办理医保报销手续;谁家孩子到谈婚论嫁的年纪了,他张罗着牵线搭桥说媒跑腿……“我是退下来了,但我农民党员的身份没有退休啊。只要沙沟村需要,只要沙沟村的百姓需要,我会把我的余生余热继续播撒在村里的每一寸土地上。我没有别的想法,就是想让老百姓认可‘还是共产党行’”。

  老韩退了,但他正在以另外一种方式前进着,让大家感受着新时代新沙沟处处荡漾着的清风正气。

  (记者 李建斌 通讯员 杨丽红)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