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支部的故事”征文

“云端”一支歌

姜铁军

2018年02月09日0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为加快西藏大电网建设步伐,推进西藏社会经济发展,国家电网公司在西藏建设藏中联网工程。青海省送变电公司承担这个工程包7标段的施工任务。为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的建设,成立了包7项目部党支部。这个党支部在自然环境恶劣、施工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得当地群众的称赞。

家人的关爱

左贡县田妥镇小学的地理位置在海拔3800多米,所处环境十分恶劣,学校硬件设施不完善,藏族贫困学生很多。包7项目部党支部了解到学校的情况后,决定开展助学活动,长期帮扶。

去年6月的一天,党支部的几位党员一到学校,就被孩子们围住了,一声声“欢迎”温暖着他们的心。他们当起临时体育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做户外运动。这里的孩子难得有一次体育课,他们开心极了,欢快的笑声在校园里回荡。党支部向学校捐献了助学物资,希望能够帮助孩子们解决实际困难。这只是他们在驻地履行社会责任的开始。

在一次走访中,党支部书记李积存了解到,当地一户藏民家里十分贫困,急需扶助。李积存决定帮助这户藏民。在召集支部党员商量救助方案时,多数党员说要捐款。李积存说:“除捐款之外,我提议还要为他们家做一顿晚饭,让这家人好好吃上一顿饭。”于是大家做了分工,他们在工休时间前往县城农贸市场采购食材,做好准备。傍晚,几个党员一同来到藏民家。有切肉的,有洗菜的,有和面的,有和藏民拉家常的……在一片欢乐气氛中,丰盛的晚饭做好了,藏民一家感动得热泪盈眶。男主人说:“你们做了这么好的饭菜,我家这辈子都没吃过。”包7项目部党支部以家人的身份登场,让这户藏族贫困家庭感受到了大家的关爱和温暖。

抢救受伤“驴友”

藏中联网工程包7标段施工现场经过西藏318国道,这条国道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也是从四川进入西藏的必经之路。每年夏天都有众多骑行爱好者、“驴友”从四川通过这条国道进西藏旅游。因为道路险峻、旅途艰辛,常常有人遇到各种困难,发生意外险情。

2017年6月初的一天早上,党员魁典校、李冰从驻地出发,前往79号铁塔施工现场。头一天晚上刚下过小雨,318国道路面十分湿滑。他们在路上发现一个骑自行车的“驴友”在盘山公路下坡途中摔倒在路边。“驴友”没戴头盔,头撞到了路边的石块上,裂开的口子流血不止,情况危急。魁典校赶紧停车,上前察看“驴友”的伤情。李冰马上拿出急救物品给“驴友”包扎伤口。之后,魁典校又拿出手机向当地110求助。

半小时后,救护车赶到。几人合力将受伤的“驴友”抬上救护车。随车医生说:“在这样的险要路段,这个‘驴友’要不是遇到你们,那就太危险了。”

一定让村民喝上水

2016年7月的一天,突降暴雨。暴雨过后,左贡县西岭通村的驻村干部和村委会主任急急忙忙来到驻扎在附近的项目部施工队,他们焦急地对施工队队长说:“不知什么原因,全村的水管都没水了,老老少少都没法做饭了!”

包7项目部党支部在当地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施工队队长也是党小组组长,他赶紧召集党员商量对策。有人说:“我们施工任务很重,实在派不出人来。”施工队长却说:“我们不能看着藏族同胞断水袖手旁观,有困难我们自己克服,不管怎样也要帮助村里通上水。”外面还下着小雨,有人感到为难。施工队长坚定地说:“今天不管有什么困难,我们都要帮助村里把水管不通的原因找出来,他们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施工队以党员为骨干,组成两个小组,顶着小雨开始对5公里长的输水管路进行排查,终于在接近村口的地方发现水管被堵塞了。施工队赶紧进行疏通……当他们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施工队驻地时,已是凌晨3点了。

包7项目部党支部是个建在“云端”的党支部,每个党员的心中都有一支建好电网、服务西藏的歌。他们就是一个个音符,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踏踏实实地努力工作着……

(责编:宋美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