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路走对了 村民富了——新疆察布查尔县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纪实

通讯员 赵泰峰 李大伟

2018年02月09日15: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路走对了 村民富了——新疆察布查尔县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纪实

核心阅读

新疆察布查尔县地处祖国西北边陲伊犁河谷,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家级贫困县。少数民族占67%,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01户10847人,主要分布在8个山区乡镇、29个贫困村。面对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县情,县委深入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鼓实劲,务实功,2017年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成为全疆首批脱贫摘帽的县。

对于米粮泉乡阿顿巴村的32户贫困户来说,2017年是难忘的一年。全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种植大棚有机油桃收获了“满盆金”。村民户均增收2万元,不仅脱了贫,过上了小康生活,有的还购买了汽车。“多亏了共产党培养的好干部,帮助我们一家人摘掉了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米粮泉乡阿顿巴村村民马生贵谈起自己脱贫经历,很是感慨。

这是新疆察布查尔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察布查尔县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工作思路,通过实施基层基础建设专项行动及贫困村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走出了一条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促双赢”的新路子。

帮扶解困走在前

琼博拉乡克其克博拉村位于乌孙山脚下,自然条件艰苦,三分之二的土地都浇不上水,是名副其实的“靠天吃饭”村,全村贫困户193户685人。2017年,该乡统战干事努尔兰别克被组织任命为村第一书记兼党支部书记。到任后,努尔兰别克把实现村民脱贫致富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带领村民不等不靠,与环境作斗争,种植抗旱的树上干杏4000亩,成立全县首个树上干杏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1年的艰苦创业,193户贫困户人均增收2100元。

孙扎齐牛录镇党委书记刘华带领全镇贫困户大力开展电商扶贫,成立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在各村建立电子商务服务站3个,145户贫困户通过电商平台自产自销土鸡蛋、手工刺绣、酸奶疙瘩、风干马肉等产品,年人均增收达2500元。

脱贫攻坚,党建引路。察布查尔县四套班子领导主动包联8个贫困乡镇、29个贫困村,424名科级干部、4410名机关干部包联2687户贫困户。为确保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积极作用,县委出台制度明确规定,提拔干部首先看有无驻村扶贫经历,扶贫考核结果靠前的优先提拔重用,靠后的坚决予以调整。县委把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先后从县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选派29名优秀党员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帮带村党支部书记,深入摸清贫困底数、分析致贫原因,逐村逐户制定扶贫计划。充分发挥对口援疆平台优势,先后选派300名村干部赴江苏省集中培训,解放思想、提升能力。

绰霍尔乡龙沟村是全县出名的“后进村”,连续几年被县里评为软弱涣散村,村第一书记因工作落实不力被县委免职处理,村干部精神不振、人心不齐,全村各项工作停滞不前。县教育局干部王洪雪被县委组织部选派到该村任第一书记后,带领村民种植有机辣椒,西红柿蔬菜等扶贫产业,后发赶超向先进基层党组织迈进,不到半年就摘掉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2017年,王洪雪因表现突出被破格提拔为绰霍尔乡党委委员、副乡长。

乌宗布拉克社区是移民搬迁的农村社区,80后党支部书记徐鲁新,帮助5名哈萨克牧民党员成立锡姑娘刺绣合作社,带领63名贫困妇女发展刺绣产业,刺绣产品远销区内外,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6000元。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只有基层党组织建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才有坚强的战斗堡垒。”察布查尔县委副书记、县长关桂珍说。在乡镇换届和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察布查尔县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需要,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选派64名科技副乡长、挂职副乡长,采取县乡互派、乡镇互派、村村互派,选派干部180人到贫困乡镇任职,专人专司抓脱贫攻坚。优化整合县直机关选派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驻村管寺干部、村警协警、支教教师等五支驻村工作力量,做到“干部力量稳定、单位长期帮扶、群众不脱贫工作队不脱钩”。

党员带头抱团致富

伊淑梅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在堆齐牛录乡党委的支持下发展奶牛养殖、创办公司,年收入达200万元。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她带领全村50多名贫困户发展奶牛养殖,还带动了周边3个乡镇10个村80多名群众就业脱贫。

“一个人富不算富,作为一名党员,我有义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关建军是察布查尔县孙扎齐牛录镇雀尔盘村有名的“创业大户”,当过兵,干过村干部,开过饭店,办过粮食烘干厂,年收入近百万元。关建军带领全村42户贫困户发展有机草莓、香菇、油桃种植300亩,创办合作社,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管理链条。去年,每户平均年增收6000元,贫困户增收5600元。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中,如何最大程度发挥党员干部帮扶先锋模范作用?新疆察布查尔县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把党员培养成脱贫致富示范户、把脱贫致富示范户培养成党员,党员带头脱贫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脱贫致富”为主要内容的“双培双带”活动,着力推进党员发挥带富作用,形成了致富一人、带动一片,互相帮带、共同脱贫的良好局面。全县3361名农村党员与3000多户贫困户结成对子,发展出带头致富党员750人,有213名致富带头人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205个,辐射带动2100名贫困群众。

不拔穷根不收兵

坎乡麻扎村维吾尔族贫困户波拉提·托合塔洪和妻子加那提布比·依马木江因患有布鲁菌病,不能干重活,也没有资金、技术,每月只能靠政府低保维持生活,十分困难。县发改委干部王晓文与他们结成对子后,手把手帮助波拉提·托合塔洪制定脱贫措施,讲解脱贫政策,帮助他发展牛羊养殖和庭院养殖,年底就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县农业局驻坎乡齐格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长艾嘉琼,为帮扶全村45户贫困户脱贫,带领工作队员白天挨家挨户指导种植、养殖技术,晚上集中为贫困户讲解脱贫政策,一干就是1年,因劳累过度2次晕倒在看望贫困户的路上。

县原教育局党委书记胡祖伦还有几个月就要退休了,但他依然坚守在脱贫一线,主动联系3位劳务经济人,帮助孙扎齐牛录镇浪卡村36名贫困妇女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实现就业脱贫。

坐上炕头,走到地头,想在心头。全县400多名驻村干部层层签定责任状,自带被褥,自备灶具,不惧严寒酷暑,进村入户、田间地头,在察布查尔县448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都活跃着扶贫干部的身影。白天四处奔波,积极引领农民拓宽增收渠道,夜晚孤灯沉思,精准谋划每一家贫困户的脱贫大计。为了早日实现脱贫,有的三次推迟婚期,放弃婚假病假,有的取消二胎计划,有的父女两代接力驻村脱贫,有的将孩子托付父母……在脱贫“大考”面前,党员干部履行着不拔穷根不收兵的庄严承诺。2017年,全县党员干部共结对帮扶3101户,发展扶贫产业项目2000多个,脱贫10847人,向农牧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扶贫+扶志”激发内生动力

依明江·热合买提江是加尕斯台乡努拉洪村出名的懒汉。前些年,县里为了帮助他脱贫,给他送去了100只鸡苗和一头奶牛,结果不到一个月鸡苗就剩下不到10只,奶牛瘦的皮包骨,更别说下奶了。这件事情给帮扶干部很大启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只有从思想上脱贫才能行动上真脱贫。经过帮扶,村干部帮助他制定脱贫措施,发展红花、苜蓿种植,年底便脱了贫。

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对象,也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在脱贫攻坚中,县乡村干部通过入户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党和国家推进脱贫攻坚的工作方略、政策导向和脱贫成效,宣讲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脱贫致富典型事例,坚定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决心。

“党和政府是帮扶我们的,根本上还要靠自力更生,才能真脱贫”。吐逊买买提·艾买提江是海努克乡海努克村贫困户,因妻子常年患病,全家靠政府低保维持生活,生活十分困难。受身边脱贫典型影响,在帮扶干部协助下,办起了畜牧养殖场,不仅脱了贫,还帮助全村15人解决就业难题。

帮助贫困群众摆脱懒汉思想,要先把他们的心捂热,创新帮扶方法。察布查尔县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每周一升国旗、周三农牧民夜校、周五党日学习活动,向群众反复讲清扶贫政策,在全县开展“脱贫攻坚—我能行”大讨论活动237场次,组织贫困户围绕十九大精神谈感受、谈想法、谈打算,引导贫困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培育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同时,建立县乡机关党员干部与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帮农业服务,促丰产增收;帮建房施工,促安心安居;帮庭院经济,促生活改善;帮劳务输出,促稳定就业;帮政策落实,促凝聚民心;帮完善措施,促按期脱贫“六帮六促”机制,从创业、就业、生活、心理等方面开展扶贫解困活动,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贫穷可耻、致富光荣”的理念,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本版均为资料图片,由新疆察布查尔县委组织部提供)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琼博拉乡索敦布拉克村种植树上干杏喜获丰收,村民情不自禁跳起了庆祝舞蹈。

加尕斯台乡党员、养殖大户曹正祥(左一)向贫困群众讲授养殖技术。

扎库齐牛录乡查干布拉克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帮助贫困户修缮房屋。

县农机局党员干部利用入户走访、下乡调研等时机,向贫困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

米粮泉乡阿顿巴村大学生村官安启宸带领贫困户种植有机油桃,成立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