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上海召开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2018年02月09日14: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找准新时代基层党建发力点突破口

近日,上海召开2017年度区委书记、大口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强调,党的十九大对基层党建工作作出明确部署,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对标对表,找准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发力点、突破口。全市基层党建要紧扣中心工作,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会上,浦东、徐汇、普陀、杨浦、闵行、嘉定、金山、崇明区委书记,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常务副书记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分别作现场述职。

李强强调,要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抓基层党建。十一届市委三次全会提出上海要构筑“四大战略优势”、打响“四个品牌”、突出四方面工作着力点,各基层党组织要主动对接,推动基层党建同抓发展、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工作深度结合,为新时代上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更加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述职范围实现全覆盖。明确市委开展全市16个区委书记和10个大口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各区党委开展街道乡镇党(工)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各大口党委开展所属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同时,要求各市级机关党委全面开展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各市管国有企业党委全面开展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各市管高校党委全面开展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同时探索开展区级机关、国企和中小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形成鲜明的工作和考核导向。

深入督查调研随机查。注重日常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调研推动,在此基础上,先后组成11个督查组,聚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明确了100多项具体检查内容,随机抽查机关、企业、社会组织和高校、医院、中小学校等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对各区委、大口党委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一次大检查、全扫描,做到了精细督查、深入调研、量化分析。

述职内容重点更聚焦。把中组部通知要求的述职评议内容作为重中之重,同时,结合上海实际、加强分类指导,强调各地区重点突出深化落实市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1+6”文件精神,全面推动组织有活力、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机关重点突出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引导和凝聚党员干部为推动改革发展作贡献;国有企业重点突出学习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高校重点突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为上海教育综合改革提供坚强保证等方面进行述职。

抓实考核评价定等次。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注重日常工作与督查调研相结合、述职测评与征求意见相结合,定性评价与定量评分相结合,制定了综合考评指标体系,包括基础工作指标50分、督查情况20分、述职民主测评20分、征求意见评价10分等五个方面,突出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考核评价结果向本人反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归入本人档案。同时,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通讯员 沪组轩)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