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 

——红豆集团2017年加强党建工作回顾

2018年02月08日16: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红豆集团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2017年,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被选为十九大党代表;集团年营收达603.38亿,同比增长14.88%;税收较2016年增长2.5亿,同比增长39.46%,实现了企业党建与发展互促的良好效果。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最重要、最根本的经验,就是红豆牢牢把握以“党建强”促“发展强”的发展经验,坚持创新能力提升,坚持供给侧改革,坚持自我完善,形成了党建与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党建引领方向——以实际行动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2017年,集团围绕“三自发展”工作主题,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引领作用,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2011年5月,集团党委顺利通过ISO9001-2008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成为全国首家通过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民企。2017年5月,集团完成了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监督审核。12月,完成了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GB/T19001-2016改版工作。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周海江作为民营企业家,连续三届当选全国党代表,反映了党中央对民营企业的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有利于民营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归来,周海江第一时间在集团内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党员大会,并作为江苏省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和无锡市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在省市多地多个系统多个部门开展宣讲报告会,模范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集团党建工作,周海江及集团党员干部一行专程赴上海及井冈山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井冈山烈士陵园,通过回顾党建历史,进一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7年,集团先后组织8次十九大精神学习会,编制《红豆集团学习十九大精神100题》,并和《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资料一起配发给党支部、党员。

党建凝聚力量——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日益凸显

集团党委始终把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紧密相连,紧抓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创先争优活动,1300多名党员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推进生产经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首发,探索企业党建的“红豆模式”。2017年3月,《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一书在中央党校首发,全面地阐述了“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企业发展模式,特别是对于非公有制企业为何搞党建,如何搞党建进行了深入论述,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带了好头,做了示范,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企业党建论述的自觉践行。

与会专家指出,现代企业制度是基础,党的建设是灵魂,社会责任是使命。红豆集团“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的企业发展模式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重大创新。加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是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大工程;是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转型升级的有利保障;是促进企业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的强大动力;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措施。全面从严治党迫切要求加强企业党建,只有扎扎实实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才能实现党建两个有效全覆盖,实现全面从严治党。

着力打造“一带一路”上的第一支部。2017年,西港特区迎来10周年,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赢的样板。在西港特区进行建设,党建起政治引领作用,特区建设离不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西港特区作为“一带一路”上样板工程,努力打造“最听党话的第一支部、最能吃苦的战斗堡垒、最得民心的党员团队”。特区党支部在境外独立开展党建工作,党员数从最初的6人发展到目前的20人,利用现代网络通信技术,通过视频、网络、微信群等,与国内党员同步过好组织生活。十九大开幕当天组织员工通过视频和国内党员干部同步收看十九大开幕式,园区500多名当地员工自发在巨型条幅上签名留言同贺中共十九大召开。

经过十年耕耘,目前西港特区已成为柬埔寨规模最大、发展最好、最受欢迎的经济特区,百余家企业入驻生产,为当地解决就业近2万人,被当地人民称为金饭碗。前不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并访问柬埔寨前夕,发表署名文章点赞西港特区。

党建凝聚人心——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显著

树立典型在一线。党支部是党的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集团党委下设3个二级党委,8个党总支部,100多个党支部,真正实现了“支部建在一线”。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集团每年表彰优秀党员,在一线树立典型。2017年,集团树立“两学一做”先进典型。年初表彰一批厂长标兵、财务标兵、管理标兵、营销标兵、店长标兵、生产标兵。年中开展千亿红豆党员先锋争创、评选、表彰活动,在建党96周年之际,表彰“六化”党员先锋65名。工青妇条线开展巾帼先锋、五一劳动模范(先锋)、五四青年标兵(先锋)表彰活动。2017年集团共建立党员示范岗137个,党员示范区24个,党员示范团队51个,党员结对帮扶对子207对。将先进典型培育和党员示范活动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无锡红豆关爱老党员基金会成立

党建共建结硕果。2017年,红豆集团与中国建设银行无锡分行、无锡日报报业集团、中国银行江苏分行等党组织签署结对共建协议,实现了党建的双向交流,取长补短,为不断提高党建质量提供了有益帮助,通过非公企业党委与国家企事业单位党委建立的党建共建联动机制,大大促进了党建融合发展,互相促进。近年来,红豆集团先后与中石化管道储运公司党委、无锡国税局党委、无锡海关党委、中国银行无锡分行等党组织建立了统筹共建关系。“八方共赢”报党恩。2017年5月,周海江个人出资2000万元成立了全国首个党内关爱私募基金会——“无锡红豆关爱老党员基金会”;8月3日,红豆集团向四川凉山地区捐赠200万元进行精准扶贫;8月26日,红豆向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捐款1000万元,用以资助柬埔寨和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建设。

2017年,集团全年接待全国各地的参观学习者3万多人次,发挥了民企党建示范效应。周海江强调,加强党建首先要深刻领会党的建设的主要内容,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要牢牢把握党建的灵魂和关键,才能从根本上抓好党建,促进企业发展。2018年是集团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执行GB/T19001-2016新标准的第一年,集团党委将党建质量方针确定为“把新时代的党建优势转化成新红豆的发展优势”。2018年,集团党委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集团“变革发展”年工作主题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提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效,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营造新时代红豆规模绩效发展新优势。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