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青年干部化璞为玉要把握好“四个时期”

2018年02月08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总书记的话对青年既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又给予了极大的鼓舞。作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进入公务员队伍的青年。从地方实际来说,他们迟早要成为一个区域未来的中坚力量,顶托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他们能否化璞为玉,实现蝶变,成为栋梁,我认为好要把握好四个时期。

把握好爱岗敬业的扎根期。步入公务员队伍就要热爱本职工作,把岗位当成是人生拼搏进取的支点,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起步之初,就要有深厚的敬业意识,这样才能把根牢牢扎住,才能自觉地剔除私欲,净化心灵,淡泊名利,开拓进取,才能始终保持蓬勃的朝气和浩然的正气,才能锻炼能力,增长才干,丰富知识,积累经验。从实际情况来看,只有那些把工作当事业追求,把岗位当战位拼搏的人,潜力才能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热情才会源源不断地迸发出来,才能让生活充满光芒,让梦想枝繁叶茂。

把握好吃苦受累的磨练期。吃苦吃亏是磨练自己、成长蝶变的基础。要把吃苦不言苦,受累不言累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刚入职,就是要抱着吃苦吃亏的思想,不论是打扫卫生的小事,还是熬夜吃亏写材料的难事,都要竭尽全力去做好,视吃苦为甘饴,视受累为幸福,才能曾益其所不能,挑越来越重的担子,担负更为重要的职责,才能越突破就越能突破,越挑战就能越能接受挑战。

把握好终身学习的提升期。强化学习是干好工作的第一需要理念,要实现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强化素质学习的理念,由拥有“文凭”向拥有能力转变;强化终身学习的理念,由“一学永逸”向“永无止境”转变;强化学习效益的理念,由“学什么”向“学会什么”转变。防“骄”破“满”,强化忧患意识;防“松”戒“怠”,强化责任意识;防“僵”去“固”,强化创新意识;防“浮”克“虚”,强化务实意识。要善于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政治养分;从传统文化中,涵养精神家园;从博览群书中,开阔思维视野;从实践和领导同事群众中,学习掌握接地气的工作方法,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把握好经受挫折的考验期。人的成长进步都要经历挫折,只有把挫折当作磨刀石,始终保持坚定的信仰和昂扬向上的斗志,不向困难低头,不向挫折屈服。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都不要怨天尤人,随波逐流,工作什么时候都要取攻势,不能靠守势,珍惜时光不虚度,珍惜岗位不懈怠,珍惜机遇不错过。在平时生活中,保持一种乐观向上、荣辱不惊的心态。顺利时,居安思危不自满,不顺利时多思进取不气馁,绝不会因缠缠绵绵的小事情,而絮絮叨叨,为鸡零狗碎的人际纠葛而郁郁寡欢,也不会面对人生路上一道道沟坎,而长吁短叹。特别是在职务进步等问题上,要不比职务比觉悟,不比名利比名誉,不比环境比作为,始终以平常之心对待名誉,以感恩之心对待组织,以进取之心对待事业。身处边缘岗位时,不妄自菲薄,作到位卑不忘争一流,争取早日具备胜任更高岗位的品行和能力。在关键岗位时,不目空一切,不妄自尊大,时刻想到纵比提信心,横比看差距,做到高处也能胜寒,为迎接更严峻的考验和更高的标准做好准备,打牢基础。在个人利益和公共利益之间做好选择题,在能力要求和水平不足之间做好填空题,在性格思维行为等各方面做好改错题,用心用情用力,这样在岗位上有用武之力、用武之机、用武之位,让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升华,交出一份高分答卷。

(孝南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颜洁)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