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富民:以“五谈”集中开展干部谈心谈话活动

2018年02月08日14: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认真落实党十九大提出的“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要求,云南富民县从今年1月1日开始,利用1个月时间对全县所有科级干部开展以“五谈”为主要内容的全覆盖谈心谈话。本次共开展谈心谈话450人次,涉及镇(街道)、县级部门(委室)79个,征求到合理化意见建议80余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30余件。

谈思想。按照“分级负责、全面覆盖”的原则,由县“四班子”主要领导带头,33名县处级领导按照联系分工与单位主要领导、单位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分级开展“双向互动”的谈心谈话,主动与干部沟通,听取干部的心声和诉求,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状况,对怕这怕那、不敢作为等情况,从社会环境、当前形势进行多角度、深层次剖析,帮助干部调整心态、消除顾虑、提振精气神,进一步坚定干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谈工作。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听取干部落实2017年上级要求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情况,特别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打算、设想。同时结合全县招商引资、园区建设、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明确任务,帮助干部理清思路,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作为。

谈问题。结合社会舆论、群众评议、日常监督、信访举报、纪律审查、专项巡察等情况反映,对干部存在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和告诫,听取干部对有关问题的解释和说明,帮助干部分析原因、找出症结,提出整改时限。对问题整改不明显或不及时的,由主谈领导提出意见,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根据整改落实情况对其进行提醒、函询或诫勉谈话。

谈建议。紧扣富民建设“山水园林卫星城、昆明最美后花园”的目标任务,除了对干部的思想、学习、工作、纪律提出具体要求外,要求被谈话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对本镇(街道)、本部门工作实事求是谈想法、提建议。主谈领导本着集中民智促发展的态度,虚心听取干部对个人、对班子、对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采纳合理可行、有建设性的好建议、好点子,按照职责职能转交有关部门办理落实。

谈纪律。以昆明市“七严格、十严禁”纪律要求为重点,教育引导干部认清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结合春节特殊时期,督促干部重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纪律作风建设相关规定,如实报告个人“8项家事”、“6项家产”等有关事项,提醒干部带头守纪律、讲规矩,树立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筑牢思想防线、道德底线,教育干部严守上下班纪律和请销假制度,坚决制止迟到早退、擅离职守和工作时间上网聊天、打游戏等不良行为,树牢新时代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进一步了解掌握了全县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状态、廉洁行为、生活状况,达到了教育引导、严格管理、沟通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的目的,干部谈心谈话工作谈出了感情、谈出了干劲、谈出了成效。

(中共富民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