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

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

李文平

2018年02月08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强调:“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这是习近平同志针对我军的基本职能、使命任务提出的时代命题,是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向全军官兵发出的政治动员和时代号令。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既是我军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

  作战问题研究涉及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作战问题是一切军事问题的逻辑起点。作战问题研究不透,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就无从谈起。《孙子兵法》开宗明义:“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这里的“察”,即为研究之意。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深化作战问题研究是必由之路。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的飞速发展使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发生了巨大变化。未来信息化战争、联合作战和全域作战怎么打、谁来打、在哪打、跟谁打等等,都需要深入研究、作出回答。从世界范围看,战争与冲突的频率有增无减,未来各种冲突可能更加频繁,而且隐蔽性、突发性、关联性增强。对于战争我们不能有丝毫放松与懈怠,一旦战火燃起应该采取什么应对之策,需要预先思考、研究和谋划,做到一旦有事能快速应对。如果坐等战争降临,就会猝不及防、陷入被动。只有加强作战问题研究,才能创造出符合我军特色和信息化条件下战争规律的战略、战术和战法,才能有效履行职能使命。

  作战问题研究应有敌情观念、破敌之策。“兵无常势,水无常形”。研究战争、准备打仗,脑子里要永远有敌情,紧贴实际破解未来作战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一批行之有效的战法对策。首先,应紧贴作战任务开展研究。不同战略方向、不同军兵种、不同层次部队,担负着不同的作战任务。紧贴作战任务开展研究,就是要区分不同战略方向、不同条件下的作战以及新型力量的运用等,着眼信息化战争特点和作战任务创新战法训法,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其次,应紧贴作战对手开展研究。用兵之要,必先察敌情。对敌人一知半解,战场上肯定要吃败仗。紧贴作战对手开展研究,首要的是界定作战对象,然后针对不同的作战对象设计不同的作战方式和战法。这就要求我们密切关注局势变化,对对手进行精确研究,像熟悉自己的部队那样熟悉战场对手。最后,应紧贴作战环境开展研究。作战环境是军事行动的舞台,把舞台搞清楚了,才能把战争这场戏演好。作战环境主要包括战略环境和战场环境两个方面。一方面要研究战略环境,主要是为了明确未来作战可能的战略方向和战略目的、未来作战的战略背景、战略上对作战有什么样的要求和制约等。另一方面要研究战场环境,主要研究地形特点以及部队机动、伪装、防护等。除了要研究传统的陆海空战场环境,还要研究新的战场环境,如电磁环境、网络环境、太空环境等。

  作战问题研究必须创新实践、挖掘潜能。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必须盯着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演变、盯着使命任务、盯着未来战场,努力创新实践、挖掘潜能,形成更多站在时代前沿、拨开战争迷雾、引领建设发展、指导未来战争的成果。要攻坚克难、突破瓶颈,通过对未来作战问题的前瞻设计、主动构想,使作战研究不断深化、细化、具体化。要坚持问题导向,消除短板弱项,把作战体系链条中最薄弱的环节作为突破口,向研究解决具体问题聚焦。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还要完善机制。完善任务规划机制、攻关协作机制、检验评估机制和奖惩激励机制,搞好战法创新工作的长远规划,抓好机关、部队、院校与科研机构的联合攻关,健全作战问题研究成果检验评估的方法手段和标准体系。坚持任务式研究与规律性研究相结合、定性研究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发扬我军特色与借鉴外军做法相结合、理论攻关与实践论证相结合,提高作战问题研究的质量效益。

  (作者为西藏军区政治工作部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8日 07 版)

(责编:宋鹤立、秦华)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