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搞好党性“大检修”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系列评论之一

2018年02月07日14: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搞好党性“大检修”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打扫思想灰尘、净化灵魂的“党性检修”。目前,各级党组织正在筹备和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要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真正来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体检”。

  精心组织学习研讨。这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要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学习研讨,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党性修养“补钙”“加油”,使准备民主生活会的过程,成为思想再提高、认识再深化的过程。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学懂弄通悟透,把着力点放在“六个聚焦”上,坚定理想信念,校准思想坐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既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要督促检查学习情况,注重看学习实效,没有达到要求的要及时补课。

  深入查摆突出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要提高领导班子自身发现问题、解决矛盾的能力。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重点看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是否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决定要求,是否对党忠诚老实,是否担当负责、攻坚克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是否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转变作风,是否清正廉洁、严于律己。纠正“四风”不止步。要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摆表现、找差距,特别要查找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要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对照初心和使命,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条查找梳理,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要做到落细落小、见人见事,不大而化之、浮在面上,不遮遮掩掩、避重就轻,防止从抽象到抽象、从原则到原则、空对空,真正把问题找准、把病根挖透。

  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越用越灵。要巩固和发扬近几年来党内教育形成的好经验好作风,坚持贯彻整风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自我批评内容要具体,剖析要透彻、抓住要害,整改措施要对着问题去,可操作、能落实。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直截了当,不能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特别是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敞开心胸、虚心纳谏,思想见面、坦诚批评,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风。要切实抓好会后的整改落实,明确努力方向,列出整改清单,拿出过硬措施,不断取得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

  开好民主生活会,离不开有力的督查指导。上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督促检查和指导,督导组要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从严把关、认真点评,对达不到要求的该叫停及时叫停,该回炉扎实回炉,真正使这次民主生活会成为新时代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