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带领村民过上美好生活——记陕西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马咀村党支部书记李云南

周明

2018年02月07日10:12    来源:陕西日报

为了马咀村的发展,李云南可谓倾注了全部心血。整修田地、垫资盖房、四处奔走拉项目、带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多年来,一桩桩改变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马咀村面貌的“大事”,都浸透着村党支部书记李云南的汗水和心血。

在马咀村的村民眼里,这位典型的“先富带后富”的能人,是全村人奔向小康之路的主心骨。早在上世纪90年代,在外闯荡的李云南,凭借着敢为人先的锐气和踏实肯干的拼劲,过上了富裕日子。可当他回来看到村民们的生活条件,心里却很不是滋味,“难道我能眼看着乡亲们受穷而袖手旁观吗?一人富了不算富,乡亲们都富了才算富。”

自1999年李云南在马咀村党员会议上当选为村支部书记后,他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的征程就正式开启了。

致富奔小康,从“坡地改梯田”开始。当时,马咀村全村1000多亩耕地基本上都是坡地,存不住水,产量低,耕作难。李云南决定从改变传统农业耕作条件与方式上入手,实施“坡地改梯田”工程,发展设施农业。经过近一年时间,1530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成。

接着,他又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中修建蓄水池,埋设输水暗管,使整修后的农田全部实现了节水灌溉。没过几年,村上家家户户实现夏粮大丰收,改写了马咀村人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的历史。

多年过去了,最让村民们津津乐道的还是马咀村的移民搬迁工程。怎样才能让乡亲们从破土窑里搬出来住上新房,成了李云南上任后一直惦记的大事。为此,李云南跑上跑下,为村上争取了一部分国家补助。工程进行中资金告急,村里老人劝说:“云南,没钱就像外村那样盖平房吧!这样,你也就不用为难了,也省点钱。”他却说:“盖楼房省地,钱的事我想办法,我想让咱村的人也像城里人一样享福。”

通过个人垫资等办法,马咀村移民搬迁一期工程顺利竣工,首批落成60座二层楼房。从修田平地到移民搬迁再到全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多年来,李云南为村上累计垫资达350余万元。他说:“我能致富,得感谢党的富民政策,我是个党员,就应该带群众、帮群众一起致富。”

李云南常说:“富了口袋不能穷了脑袋。”在他的带领下,马咀村的业余秦腔自乐班、秧歌队以及红白理事会等相继成立,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极大丰富。同时,他还垫资为村上学校建起了教学楼和教师宿办楼,李云南坦言:“下一代是村上的未来,不把马咀的教育办好,我们今天干得再大,都是白干。”

在李云南的努力带动下,马咀村完成了从“烂杆村”到“富裕村”的巨变,全村人均收入从1999年的不足700元提高到2016年的18600元。

眼下,李云南心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如何让村子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李云南表示,受到十九大报告的启发,自己打算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施“三变”改革、做大做强产业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振兴马咀村,带领村民过上美好生活。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