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民企党建实践创新研讨会综述

王保国

2018年02月07日09:0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2018年1月13日,由中央党校报刊社主办、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亨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协办,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民企党建实践创新”为主题的研讨会在中央党校育园楼成功举办。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中央党校、中组部、人民日报以及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亨通集团高管共50余人围绕主题深入研讨。本次会议旨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以亨通集团为代表的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创新实践进行深入研讨。

全力推进民企党建向前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总结了党的建设历史经验,从党长期执政的实际需要出发,从党在新时代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出发,与时俱进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个总要求是全面的要求,是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的建设都要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好这个总要求。民企党建作为基层党建的一个组成部分,对于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推动民企的发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徐伟新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民企党建创新发展,需要把握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把政治建设放在民企党建首位。十九大报告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我们党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要治理好这样一个大国大党,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取决于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取决于我们13亿人的众志成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从严治党。因此,民企党建就要使每一个党员都成为党组织的有生力量,就要善于把更多的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维护全党的团结和统一。第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问题和声音,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使命和遵循。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实践要求,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以新的视野深化了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在新时代根本的思想武器和行动遵循。当前,我们民企党建首先是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弄懂吃透,切实用这个思想来武装我们的头脑。第三,切实加强民企党组织建设。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这个要求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一个企业来讲组织力也是至关重要的。民企党建要把每一个党员教育好、管理好、监督好、组织好,提高党员素质,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还要把每一个党支部建设好,包括组织的设置、活动方式的创新、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使党支部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如果每一个民企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如果每一个民企党员都能够肩负起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责任,那么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一定会有新气象、新作为。

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谢国明表示亨通集团党建具有实践意义。一是亨通集团的党建关键要有一个明确的价值认知,党建就是生产力。二是亨通集团党建创造了一个可以复制推广的样本,三大驱动,五大融入,全面的融入到企业的生产管理经营发展。三是亨通集团党建具有说服力的亮丽成绩单,20多年来,年均增长20%,这充分说明亨通集团党建是具有成效和说服力的。

民企党建创新的成功实践

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指出:亨通集团历经2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中国光纤光网、电力电网领域规模最大的系统服务商和网络集成商,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企100强,全球光通信前3强,亨通的光纤网络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15%,覆盖1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集团营收超780亿元。亨通今天所取得的成绩,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没有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就没有民营企业,更没有民营经济的崛起。

回顾20多年来亨通集团的发展,党建实践创新与企业发展相辅相成,这其中蕴藏民营企业对党建的朴素理解,也就是五个“是”。党建是一种境界,一种指导企业永续发展的境界;党建是一种责任,一种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党建是一种追求,一种干在实处,自我超越的更高目标追求;党建是一种大爱,一种源源不断的幸福感、获得感;党建是一种担当。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把党建搞好、把企业发展好,解决更多就业,贡献更多税收,对社会作更大贡献。

亨通集团党委副书记、行政副总裁吴如其从以下几个方面谈了党建创新。一是坚持一把手抓一把手,包括三型党建、党委党校纪委分工,党委抓队伍建设,党校抓政治教育,纪委抓作风建设,每年都形成完整的考核,并形成统一党建平台。二是创新党员教育O2O,就是线上和线下同步,党员教育管理是思想建党的关键环节。三是搭班子带队伍,打造头雁团队,企业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更是关键少数的竞争,把这约定为阵雁式党建、头雁工程、实施双向培养工程,企业发展的主导权引领权都在党员手里。四是融入发展新动能,党建融入生产经营、人才培养、企业文化、和谐共建、社会责任,融入的核心是让企业的党员和员工有更多出彩的机会和舞台。五是党建统筹,扛起时代担当。六是智能化党建交互式管理。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田芝健认为亨通集团党建责任落地深耕法核心要义有三条。第一,率先垂范引领党员当先锋,崔根良是时代楷模,重要的是他善于培养一批小时代楷模。第二,凝心聚力,引领企业员工跟党走。第三,纵横驰骋,引领企业发展走正道,勇当排头兵,不断向党和人民交出党建强的大奖,为创建中国特色优质的民营特色品牌和党建品牌注入了鲜活的亨通样本。

亨通集团党建创新模式值得推广

新华网总编辑郭奔胜研究亨通集团党建得出以下三点启示:一是党建是企业发展的永恒动能。亨通集团的实践告诉我们,无论是什么性质的企业,只要真抓党建、实抓党建、会抓党建,企业就一定能够赢得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二是政治功能是企业党建的首要功能。回顾亨通实践不难发现,讲政治成为亨通集团企业精神的内核,正因为企业拥有浓厚的党建氛围、政治氛围,所以企业始终走在健康的发展道路上。三是组织力是发展力之基。亨通集团抓党建的效果告诉我们,健全党的组织的企业要把更多精力放在抓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建设上,培育好了组织力,企业的发展力就有了坚实的依托和保障。

国家工商总局非公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个体私营经济监管司副司长韩旭指出:一是亨通集团非公党建的经验成效不平凡,经验做法不平凡;二是亨通集团非公党建的经验成效也体现抓非公党建的体制机制在不断的健全完善;三是亨通集团非公党建的经验成效,充分证明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的重要性。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教授刘靖北表示:亨通集团的民企党建创新不是单向的,而是全方位的系统创新,为全国民营企业党建提供了一个鲜活的亨通样本,为基层党的建设特别是民企党建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亨通集团的经验从不同方面提供了探讨,许多经验都值得推广、可复制。比如,亨通建设统筹型党委的经验,这个经验非常重要,什么是统筹型党委?就是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集团统筹型的党委战略支撑和战略定位,就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民营企业的一个生动的实践。另外就是一把手抓一把手的党建经验,这个经验也非常重要。总之,亨通的经验证明,民营企业是党长期执政的重要基础,民营企业是人才的聚集阵地,创造重要的人群,搞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重要基础,也是长期执政的战略需要,需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民营企业,所以亨通集团是一个生动的案例。

全国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教授戴焰军指出:党的十九大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八项重点任务之一。亨通集团的经验从实践的角度说明了中央明确提出要以牺牲组织力为重点,来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非常重要,之所以党建工作发挥了这样好的作用,因为有组织力的提出,因为没有组织力,人组织不起来,其他的功能也就无从发挥。亨通集团教育做得很到位,非公企业建立党校在现实中很少,国有企业建立党校也仅仅是大型国有企业,规模较小的国有企业都没有党校,非公企业有自己的党校,有一套对党员进行教育培训的机制。因此,从内到外的全方位看亨通集团,党的建设工作之所以能有如此的效果,首先就是组织力,在组织力体现的各方面因素,都有自己的特点,它对基层组织建设有很重要的启示。

中组部党员教育干部测评中心副巡视员张克认为亨通集团党建工作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亨通集团党建工作始终坚持了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找准了契合点;二是亨通集团党建工作始终把健全基本组织,抓实基本队伍,严格基本制度,齐头并进抓,统筹协调抓;三是亨通集团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聚焦大局,服务发展;四是亨通集团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创造性的转化,创新性的发展,创优性的服务;五是亨通集团党建工作始终坚持结合实际,注重实用,突出实效,五大融入都可圈可点;六是亨通集团党建工作始终坚持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纪律强党。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董亚炜提出几点想法:一是如何更加深度的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亨通集团党建工作实践提供了有理论价值的实际素材;二是亨通集团党建工作给我们的启示是,民营经济或者说非公经济的党建与国有经济党建最大的特征和最大的差别是什么;三是亨通集团党建经验做法不断的推广复制,在推广的过程中,有些问题值得进一步的思考。

江苏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单建鸣提出:以亨通集团为代表的江苏省民营企业家崔根良书记,可以称之为典型中的示范。2017年江苏省国民生产总值8万亿元,城镇化率68.5%,江苏省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超过16万亿元,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过700万家。江苏省经济总量大,推进非公党建有着厚实的基础,按照江苏省委要求,把非公党建放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一是从体制机制上,实现了工作全覆盖,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的良好局面。二是突出重点领域,坚持整体规划,精准实施,在85个省级开发区全部建立了党委,管理党员超过23万人,在商圈商务楼宇互联网业也积极探索新的路径。三是强化政治,发挥民营企业非公企业党组织德政作用,领导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扶贫攻坚等国家战略,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形成了亨通集团党委量化模式,给智能化的党建探索性的做法。四是加强队伍建设,以带头人为重点,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有效的激发队伍活力,形成了选培管用的机制。对我们来说,夯实基础保障,江苏省财政连续7年拿出1000万,专门用于专项非公企业党组书记培训,把资金向基层一线倾斜。江苏省涌现了以亨通集团为代表的非公党建新的典型,比如亨通集团各项事业得到了迅猛健康发展,在全国500强企业中,位居260位,全球光纤通信前3强,集团党委被评为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等诸多荣誉称号,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等。亨通集团的党建实践创新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央要求,切合党建规律,融合自身特点的非公党建,在党建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机制创新各个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并很好的回答了生产结构、组织形态和生产方式变化,适应非公企业发展,以提升有效覆盖为前提,探索创新党组织生存方式,确保每一名党员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各项建设抓的怎么样,有效覆盖是最根本的问题。

江苏省苏州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杨帆表示:苏州是一个非公经济非常发达和活跃的地区,全市GDP有90%都是来源于非公经济的贡献,如果算2017年的总规模,非公经济的总量预计超过全国10个省(区)。我们全市有11家民营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有2家入围世界500强,包括亨通集团。非公党建一直是苏州市委长期探索、高位谋划、倾力推动的战略课题,并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也创造了很多的亮点。到2016年底,我们全市的非公企业党组织总数已经超过了2万个,党组织的组建率也动态保持在95%以上,涌现出了亨通集团、三星半导体和周新民党建工作室这样一大批先进典型。党建工作确实在新时代凝聚起了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力量,也成为苏州现代化征程上的生动篇章。亨通集团党建是我们苏州2万多个非公党组织中的卓越代表,20多年来,这家企业从默默无闻的乡间小企业一路成长为中国光纤光网、电力电网领域规模较大的系统集成供应商和网络服务商。亨通集团在民营企业中第一个成立企业党委、纪委和党校,探索构建了一套党建融入发展,工作融入管理,党员融入员工,企业融入企业的融入式党建模式。在亨通集团,党建工作就是注进了灵魂的信念,融入了血液的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切切实实转化成了发展优势,也让亨通集团能够在市场资本和品牌国际化的道路上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战斗力和创新力,也为我们全省的非公党建提供了样板和范例。多年创新实践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中国企业厚植于中国的土壤和文化,在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企业的党建工作,可以成为企业在全球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法宝,也应当可以成为中国企业为世界企业贡献的中国智慧。

(责编:黄瑾、闫妍)
相关专题
· 要闻聚焦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