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吉林龙井:建立“三位一体”捆绑考核机制 做好村级组织考核

2018年02月06日10: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吉林省龙井市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自下而上优化考核,通过建立“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包保部门”“三位一体”捆绑考核机制,合力助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捆绑考核,形成村级组织工作合力。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导向,成立组织、人事、扶贫工作联合考核组,对村级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和驻村干部履职情况一并考核。通过捆绑考核,把村党组织考核成绩作用于第一书记年末考核和包保部门年末绩效考核成绩,促使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党组织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进村党组织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有效提升。

自下而上,以群众评价为成绩主体。以突出村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为重点,邀请党员、贫困户及非贫户代表参加村级述职座谈会议,全面了解第一书记、包保部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情况,村党组织党的生活开展情况,基层党员干部对党的知识掌握情况。加大群众测评占分比重,群众测评分数占考核总分45%,通过采取不陪同、不定向方式,随机抽取“党员户、贫困户、非贫户”开展入户访谈,听取广大群众对村党组织、乡镇党委及第一书记、包保部门的意见建议,了解“民知度”真实情况,让群众说出真话、打出实分。

实时反馈,建立清单力促问题整改。对考核工作进行纵向延伸,在以往反馈考核评定结果的基础上,以村为单位形成考核结果反馈,突出问题导向,按照村党组织建设情况、第一书记履职情况、村部规范化服务情况形成问题清单,要求村级党组织形成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时限和整改内容,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共向乡镇反馈问题事项102件,整改完成77件。

(龙井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