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精品力作

——读《新时代面对面》有感

2018年02月06日08:4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精品力作

  今朝襄盛会,华夏谱新篇。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了2018年通俗理论读物《新时代面对面》。该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联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和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观点权威准确,文风清新简洁,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既解扣子又指路子,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和理论魅力。读后,深深感到这本书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一是全面系统,重点突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标定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前进的时代坐标,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党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十九大精神涉及各个领域、涵盖方方面面,怎样既整体把握、全面领会,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这是广大干部群众在学习中亟须解决的问题。《新时代面对面》围绕宣传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梳理归纳出13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并作了全方位、立体式阐释,帮助人们提纲挈领地全面理解大会精神。同时,它还紧密结合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有的放矢地进行解疑释惑,让读者看后如饮甘泉、通透解渴。

  二是理性严谨、求真务实。这本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和分析问题,实事求是地进行理论阐释和实践解读,做到理性客观、全面辩证。比如,在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时,既说明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又提出不能忽视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在讲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时,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牵扯领域广、影响范围大,既需要法律政策和体制机制完善配套,也需要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转变;在讲全面从严治党时,阐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需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持不懈抓下去。这样的分析非常理性务实,文中比比皆是,让人以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对待问题,树立起攻坚克难的决心,增强解决问题的信心、勇气和力量。

  三是视野开阔,团结奋进。这本书以世界眼光、历史视角深刻分析问题,在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找准时代新坐标,在世界浩浩荡荡的洪流中把握前进大趋势,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读起来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同时,这本书不忘本来,承续过去,饱含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养分,处处可见中国元素、中国精神。如文中大量运用“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文以载道,文以聚力”“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等内涵丰富、具有力量的语句,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忠爱国、珍爱和平等优秀价值观,读后文化自信油然而生。坚信广大干部群众阅读此书后,必将进一步提振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用“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良好状态努力奋斗,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助力东方巨龙蓄势腾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四是文风质朴,说理透彻。作为一本优秀的通俗理论读物,《新时代面对面》不仅立意高远,有高度、有深度,而且秉持“短、实、新”的优良文风,生动朴实、通俗易懂、可读性强,初入眼帘便让人手不释卷、欲罢不能,读后更是回味无穷、思之再三。比如,书中用“唯改革者进、唯鼎新者强”“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风景这边独好”等名言警句,使这本书在说理的过程中增添了文学色彩,使理论鲜活起来;比如,书中大量运用鲜活的事例、翔实的数据、精美的图片,把理论形象化、生动化,让读者一目了然、印象深刻,大大提升了趣味性和可读性;再比如,每章都设置了《微言》《解读》等栏目,简约之中彰显深刻。这些形象生动的语言和丰富多样的形式,饱含着极大的感染力和说服力,畅通了理论与群众之间沟通的纽带。

   (作者:蔡慧永,系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