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雪灾中,党旗更鲜艳

记者  方  敏

2018年02月06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模环供电所党员服务队砍竹开路。
  张文祺摄

  1月末,浙江大地普降暴雪,一时成灾。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皑皑白雪,映照党旗更加鲜艳。

  夜路上生死救援

  时间:1月25日18时

  地点: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万市派出所、白马村白马山

  万市派出所党支部委员、副所长潘书华正准备扫雪工具,突然报警电话响了——白马山上,86岁的邵大爷摔倒了,受伤严重,需立刻送医院!潘书华立即率领8名民警赶去救援。然而,大雪封山,积雪已有7厘米厚。车子虽装了防滑链,却依然上不去。“党员们都下车,跟我走!”潘书华的话斩钉截铁。雪越来越大,四周一片漆黑,大家却越走越快,40分钟就赶到了位于山顶的邵大爷家。

  邵大爷的盆骨和脊椎骨都断了,大家连忙将他抬上担架,做好防寒保暖措施。下山的雪路更难走,他们或轮流抬担架,或在中间用身体护住老人,一个多小时后,总算将老人抬到山脚,送进救护车。此时,油布上已积起了一层雪,但老人身上和棉被上却一点没湿。寒风冷雪中,大家里外都湿透了。外面是雪水,里面是汗水。刚喘口气,前线抗雪救灾又传来新警情!二话不说,党员们又冲了上去……

  砍出一条光明路

  时间:1月26日8时

  地点:衢州市龙游县模环供电所、大力山村

  “等这次雪灾过了,我就去老老实实治病!”49岁的韩建军刚接到大力山村的电力报修电话,那是他的党员责任田,可他刚查出得了慢性阑尾炎,过两天要动手术。一屋子人不说话,大家都望着队长屠安卿。

  “不行!先做手术再说!”屠安卿态度坚决。“大力山村的路陡得很,你们没我熟悉,线路和故障点我找起来快。”硬气一下,老韩立刻又“服软”,“我就去指路,维修你们上,行不?”此时,村里300多户居民正焦急等电来,容不得再磨唧,大家展开“党员服务队”的旗子,斗志昂扬地出发了。

  山势险峻,线路依山而走,错综复杂,老韩一马当先。可毕竟行路匆忙,一行人的手掌、脚踝多处被毛竹细枝刺伤,老韩的嘴角留下了一道血痕。6个小时后,所有线路障碍物终于清除完毕。遵照之前的约定,老韩不再参与抢修。虽然他几次想上手,还是被队长“喝止”住。

  “叮咚!”电力所和大力村的微信群里,村支书发来信息:“村里电都来了!”“天这么冷了,年前给李大娘买的电暖炉,现在该用上了吧……”老韩心里念叨着。

  心系大棚睡不成

  时间:1月26日18时

  地点:桐乡市马常念家、受灾家庭农场

  两天没合眼的“铁打”汉子马常念躺床上睡着了,窗外大雪下个不停,作为桐乡市农经局党委党员硕士团成员、水果种植技术专家,马常念最怕下雪冻坏农作物。

  雪后第二天,早7时,马常念就接到好几个求救电话,盛庭农场、天天果园、万杨葡萄基地等纷纷告急。马常念立刻带上几位同事赶往20公里外的红旗漾村盛庭家庭农场。“小马,你可来了!”马德胜终于盼到救星。“棚子上的积雪都有5厘米厚了,要赶紧清理掉!”“这个大棚棚体都倾斜了,赶紧‘破膜除雪、保棚保苗’!”马常念边看边说,马德胜边听边记。

  兜里,他的手机响个不停——梧桐街道天天果园农场的求救电话打了好几遍。迅速安顿好这边,他又动身了。当他赶到硕果家庭农场时,工人们还没除完雪。“大家一起干!”党员硕士团成员们拿起工具,齐心将10多亩红提的积雪除完。

  直到此刻,马常念才得空回去休息。可睡了1小时不到,手机又响了!又一个家庭农场出了问题。赶紧穿衣去看看吧——马常念这觉,还是没睡成!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6日 17 版)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