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南江:“一看二查三评四谈”开展农民夜校村村比

2018年02月05日17: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省南江县以开办农民夜校助力脱贫攻坚为目标,精心开展“农民夜校村村比”活动,以乡镇为单位,通过“一看二查三评四谈”,探索出了一条以农民夜校开办评比为载体,不断提升群众教育工作水平的新路子。

一看学校建设。要求全县516个农民夜校都要具备固定的教学场所和满足教学需求的硬件设施设备。看阵地建设。看是否整合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村小学、一村一幼教学点、农家书屋、民俗文化大院、巴山新居等场地资源开办农民夜校。看培训设施。看夜校教室内是否装配远程教育设备、电视机或投影仪、LED显示屏,在广场及周边村组合适位置安装乡村大喇叭,确保培训开展硬件基础完备。看管理机构。看农民夜校是否有完善的组织管理机构,管理机构是否发挥其在组织管理、课程设置、教师调配、教材选用、考核评估、设施管理、教学研究、教法实验和培训开展等方面的作用。

二查课件内容。要求各个农民夜校教师课前认真撰写培训讲稿,提前15天交由乡镇党委审阅查看。查针对性。看培训内容是否按照“缺什么学什么、需什么教什么”的原则制定培训内容,教学内容是否针对时事政策、法律法规、技术技能、文明新风、文化科普五类开展培训。查思想性。看培训讲稿对根源剖析是否深入、政治立场是否坚定、逻辑思维是否严谨、理论观点是否新颖,要求主题明晰、见解独到、思想深刻。查生动性。看课件素材是否鲜活、论证是否严密、演示是否精彩、说教是否空洞,要求将自己亲身经历摆进去,将教学责任扛起来。

三评授课过程。组织党员群众代表课后对课堂组织进行点评。评课前筹备。把群众参学率、迟到早退率作为重要参考,看上课是否按时、签到是否落实、应急预案是否周全,是否存在课堂秩序混乱的现象。评课中讲授。把课堂的氛围、听学状态作为重要依据,看课中讲授是否循循善诱、层层递进、引起共鸣,是否存在平铺直叙、应付了事等现象。评课后问卷。把民主测评、问卷调查作为检验标准,看点评现场是否有序、测评范围是否广泛,是否存在敷衍举手、胡乱打分等现象。

四谈学习成效。由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对参训学员就农民夜校开办情况进行全覆盖谈心谈话。村两委班子成员谈认识。每季度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交流,了解两委干部是否对农民夜校开展目的、作用以及重大意义有深刻的认识,以及对下一步办好农民夜校助力脱贫攻坚是否具有较为清晰的规划。乡土人才谈收获。按照“田秀才”、“土专家”、“网络农民”、“农民经纪人”等分门别类建立人才信息库,每堂课程结束后,随机抽取3-4名乡土人才现场谈培训收获,并对培训提出改进意见。普通农民谈素养。将群众口碑作为农民夜校培训检验的透视窗口,结合驻村帮扶、“五个一”全覆盖督查等活动开展,通过入户走访、听取意见等方式了解农户对“四好村”建设、政策感恩、乡风文明等方面的认识,实现农民夜校正乡风、优村风、淳民风的目标。

截至目前,全县通过“一看二查三评四谈”农民夜校村村比活动的开展,查找出问题20余条,并对40余个开办情况较好的农民夜校进行通报表扬,逐步形成了“办好农民夜校是党建服务脱贫攻坚重要抓手”的新认识。

(中共南江县委组织部 刘艳丽)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