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吉安国税:压实责任创新方式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2018年02月05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西省吉安市国税局党组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学,坚持创新方式、丰富载体学,坚持压实责任、联系实际学,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一、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学

市局领导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在学习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注重发挥“头雁效应”。一是集中起来学。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由浅入深、由表及里,按照学习、研讨、结合工作三个阶段进行贯彻落实,结合思想谈认识、结合自身谈感受、结合工作谈思路、结合问题谈办法,力求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二是沉到基层讲。七名班子成员分赴各自基层党建联系点,采用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方式开展宣讲,使基层干部听得懂、能理解、会运用,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见效。结合十九大精神宣讲,召集基层干部召开基层建设座谈会,认真查找工作薄弱环节,倾听基层干部呼声,总结好的工作经验,为推进今后工作开展掌握第一手资料。三是融入支部谈。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学习、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各类党内活动,通过带头领学、主动发言、现场指导,提升所在支部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效果。

二、坚持创新方式,丰富载体学

依托红色资源、网络资源和地域资源,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线下学”与“线上学”相结合。通过观看大会直播、聆听专家讲座、深入基层宣讲、组织知识竞赛、开展全员考试、开展主题活动、进行征文比赛、设立活动展板等广大党员干部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形式,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形象化、具体化,促使十九大精神真正深入人心、融入工作。同时,积极运用新兴媒体,开展学习交流,展示学习成果。二是“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利用辖区红色基因优势,邀请党建专家作十九大专题辅导讲座,确保十九大精神能够学得深、悟得透;在井冈山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共有14个基层单位的60名支部书记参加此期培训。结合机关与基层、国税与企业开展的双联共建活动,市局领导深入基层党建联系点、基层国税干部深入辖区企业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使十九大精神宣讲切实做到面对面、实打实、心贴心。三是党员学习与群团组织学习相结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群团建设结合起来,工青妇部门也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在全市系统青年干部中举办“青春献礼十九大,国税蓝图共同绘”主题征文和“学习贯彻十九大,青春践行正当时”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市系统妇女干部中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开展“心系十九大激发正能量”活动。

三、坚持压实责任,联系实际学

紧密联系当前税收实际,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用党的新理论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制定方案抓节点。精心制定学习方案,明确单位、党组、党支部、党员四个层面34项学习内容及时限要求,并且实行销号制,确保学习有计划、有要求、有抓手、有效果。如对党支部,要求必须结合“三会一课”,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每月至少两次;必须开展两次“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专题讨论;必须组织党员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谈打算。二是明确责任抓落实。明确要求各县(市、区)局党组书记、支部书记对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负“第一责任人”职责,必须亲自研究部署,及时了解工作进展,研究解决存在问题。修改党建考核办法,将学习落实十九大精神情况纳入考核,作为党组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三是结合工作抓实效。一方面结合当前重点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推进“讲政治、守纪律、重规矩、作示范”专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开展“查基础、重规范、促内控”强基固本专项活动的重要抓手,作为做好年终岁尾各项税收工作的重要举措,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另一方面,结合谋划2018年工作思路,思考如何将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方略,转化为推动明年税收工作发展的具体举措,如根据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部署,思考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根据十九大报告多次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人的全面发展”,思考如何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总局和省局关于转变征管方式、提高征管效能的安排部署,让纳税人办税有更多获得感等。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