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乡镇干部要以“泥腿干部”为荣

刘百川

2018年02月05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乡镇干部作为公职人员,是党和政府联系基层群众的重要纽带,可以说,乡镇干部干的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基层群众对党和政府印象佳不佳。然而,现在部分乡镇干部成天坐办公室,不愿下基层,不愿与群众打成一片,这种现象严重阻碍了基层工作的推展。笔者认为,作为党的“一线代言人”,乡镇干部要甘当“泥腿子”,以“泥腿干部”为荣。

做“泥腿干部”,要有不怕吃苦、勤下基层的思想态度。“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乡镇工作是复杂而又艰苦的,选择了这份工作就不要怕苦怕累,办公室里掌握不了民情民意。“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屁股离开凳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要有不怕晒、不怕累、不怕脏的“三不怕精神”。“纸上得来终觉浅”,只有通过实践,通过实地调查,才能掌握真实可靠的民情民意。

做“泥腿干部”,要有“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的思想意识。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密切联系在一起,是中国共产党做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群众工作无小事,作为基层干部,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头,要放下身段,多与群众沟通交流,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待群众,一定要有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意,切忌“拿官腔、走形式”。考察乡镇基层干部行不行,就要看与群众关系亲不亲。

做“泥腿干部”,还要有坚定的焦裕禄式奉献精神。有的干部向往城里的灯红酒绿,不愿行走在田头地垄,更不愿与群众拉家常、问冷暖,造成了“干部不知基层,基层不识干部”的荒诞现象。享乐就不要当官,当官就不要享乐。乡镇干部一定要有能吃苦、愿奉献的精神,干部吃苦,群众享乐,这才是一名优秀的乡镇干部应有之义。只有把自己全身心的奉献在基层工作中,真心实意的扎根基层,抵制住形形色色的诱惑,才能更好的服务群众。

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把服务群众之重担抗在肩头,把“泥腿干部”称号当成无上的荣耀,唯有此,基层干部才能和群众“手拉手、心连心”,共同建设好伟大的乡村事业!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