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西省阳泉市推行联村党委促进乡村振兴

2018年02月05日14: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西省阳泉市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抓农村党建、促乡村振兴,积极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创新,逐步探索了“以强带弱型、村企共建型、村居互助型、跨界融合型、产业引领型”五种联村模式,在全市范围组建“联村党委”26个,涉及12个乡镇、117个行政村、4个企业、7个社区,带动了10个贫困村脱贫摘帽,销号软弱涣散村党组织9个,65个村实现集体经济“破零”,4个村党组织,3名村党组织书记受到国家和省市表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出了新的发展路径。

集思广益破难题,探索联村新路径。阳泉市是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现辖5个县区,共有32个乡镇、942个行政村。近年来,农业产业结构、农村社会经济成分、农民从业方式都发生了深刻调整和变化,以行政村为单位设置党组织的传统模式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大村与小村、强村与弱村、富村与穷村发展不平衡问题逐渐凸显。为有效破疑解困,阳泉市委在全市广泛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调研活动,通过问计基层,求教群众,形成了组建联村党组织,“大带小、强带弱、富带穷”,“抱团发展”的基本思路。早在2013年5月,阳泉市就指导党建基础好、经济实力强的郊区平坦镇桃林沟村与周边5个村共同组建了桃林沟联村党委。在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后,坚持抓点带面,在桃林沟召开现场推进会2次,组织乡镇、村党组织书记观摩学习500人次,促进桃林沟“联村党委”经验在全市逐步推广。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联村党委”新型农村基层组织设置模式在推动农业健康发展、提升农村党建水平、促进农民收入提高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建章立制抓规范,打造联村硬班子。联村效果好不好,先看班子硬不硬。阳泉市委围绕硬班子、凝合力、促发展,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联村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导县区严格规范联村党组织组建原则、程序和方法,构建顺畅运行的长效机制,确保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明确三个原则。“三不变”原则,即:“行政区划不变、村民自治主体不变、集体资产产权不变”;“三统一”原则,即: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考核;“三独立”原则,即财务管理独立建账、独立核算、独立收支,有效解决个别村干部“小农意识”强,“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联村不联心”的问题。落实四项制度。推选制:联建村主干中推选政治素质高、农村工作经验丰富、驾驭统筹全局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同志担任联村党组织书记,由乡镇党委直接任命,其他委员由联村共同推选。联席会议制:联村党委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重大问题。民主决策制:按照“联村党委会议提议→联村党委(扩大)会议讨论→联建村‘两委’会商议→联建村党员大会审议→联建村村民代表会议通过→联村党委形成决议并组织实施”的程序,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民主监督制:乡镇党委对联村党组织“六议两公开”(在“四议两公开”基础上,阳泉市的创新)运行情况进行组织监督,同时接受村民群众的广泛监督。严格三类监管。县区包保监管,建立县区委领导包保“联村党组织”制度或定点联系制度,帮助理清职责任务,制定发展规划。乡镇具体监管,乡镇党委选派党建指导员在“联村党委”担任秘书长,全程监督“联村党委”制度运行,解决一些村干部互相拆台、与民争利问题。包村干部重点监管,包村干部担任“联村党委”的“第一委员”,重点监管联村党组织“六议两公开”运行情况,严把政策法律关、办事程序关、结果公开关、风险评估关。

公平相待显公正,实现联村大融合。联村不仅是村与村的简单联合,更是村干部权力整合、村民心理融合的过程。为解决“村合人不合,人合心不合”的问题,阳泉市指导各联建村把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贯穿到联建全过程,做到“三个相同”。政治待遇相同。各联村党组织认真落实联席会议决策机制,联村党委班子成员、联建村“两委”主干与驻地企业负责人定期共同学习党的大政方针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集中研究解决联村建设中的人事任免、经费开支等重点难点问题,集体谋划区域共建、村村共富的发展思路,形成了“人人一把号,同吹一个调”的工作格局。福利待遇相同。对村民关注的重大问题,如节日福利物资的发放,60岁以上老人每月养老金等,力求阳光公开,公平公正。桃林沟村与大南庄村合并后,大南庄村110户村民集中搬入桃林沟,联村党委采取“插花”抓阄、村民代表全程监督等办法,妥善解决了村民楼房新居的分配问题,营造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居住环境,实现了两村村民心理上、情感上的真正融合。就业机会相同。各联村党组织大力抓好产业发展同时,平等为各联建村提供就业岗位,以就业促脱贫,以就业帮致富。平定县东回镇朱峪联村党总支成立专业合作联社,在各联建村规模化种植玉露香梨500亩,解决就业60人,人均每年增收1100多元,极大地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致富。

整合资源强优势,促进联村同发展。把发展作为联村党组织的第一要务,积极引导各联村党组织议发展、谋发展、促发展,在脱贫攻坚、集体经济破零、乡村治理主战场上发挥独特优势,实现共同发展。工作联抓,旧村改头换面。发挥联村党组织党建基础优势,建立组织生活同开展、党建工作同研究、党建资源同分享、党建经验同交流“四同”党建机制。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发现选拔推荐56名优秀人才充实联建村“两委”班子,22名优秀人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各联建村班子面貌焕然一新。郊区平坦镇辛兴村联村党委和乡镇党委一起,针对李家山等采煤沉陷移民搬迁村信访多发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选调人员充实“两委”班子,协调解决村民反映强烈的吃水难、上学难、社会治安混乱等民生问题,实现了村治民安。资源联享,形成合力优势。郊区曹里、中庄、西上庄等3村,与鸿泰煤矿组建联企党委,以企带村,以村助企,实现村民就业和企业扩张的双赢。矿区大村、半坡、庙上3个村组建联村党委后,共同利用靠近307国道的区位优势,合力打造“矿区小微企业集聚区”,目前已经成功引入阳煤集团惠通不锈钢瓦斯投放管制造等3家企业,为企地融合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力量联强,实现共同富裕。平定县岔口乡甘泉井联村党委地处偏远,周边贫困村较多,联村党委充分发挥“龙头村”作用,对各联建村果树种植、家禽养殖等小、散、弱脱贫项目统一规划布局,统一资源调配,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养鸡、旅游等产业项目,集资修建乡村旅游道路,助力红育、大前等 3个村实现产业脱贫。

(中共山西省阳泉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