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严实并举 质效并进

黑龙江召开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

2018年02月05日13: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严实并举 质效并进

日前,黑龙江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13个市(地)委书记和省直机关工委、省委高校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省农垦总局党委、省森工总局党委书记2017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省委书记张庆伟主持会议。

会上,述职的党(工)委书记围绕履行抓基层党建责任、主要做法及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思路进行述职,省委常委结合工作分工进行点评,并按照知情度、关联度原则组织参会人员进行评议。

统筹谋划,精心部署。会前下发通知,对全省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作出全面安排。在范围上,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由市(地)拓展到省直机关、省属高校、省管企业及农垦、森工系统,由本级层面向二级单位、内设机构延伸。在内容上,着重听取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情况。在考核评价上,注意把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与年度考核结合起来,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探索建立基层党建工作正反向测评项目,进一步加大抓基层党建工作权重,对抓基层党建综合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

聚焦问题,深入调研。省委常委深入所在支部、党建联系点和扶贫联系点调研,结合日常掌握和巡视情况,认真梳理问题,精心准备点评意见。省委组织部实行部务会成员全员抓基层党建,利用半个月时间对述职地方和单位集中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专项督导,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走村入户面对面与党员群众交流、暗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方式,了解各地各有关单位落实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督导后,各督导组围绕基层党建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研究对策措施逐项进行反馈。

坚持从严,述真评准。张庆伟审定述职评议工作方案,省委组织部严格审核述职报告,坚决挤出水分、捞出干货。述职会上,首次采用PPT演示模式,对述职内容进行印证,既看说了什么、更看落实程度。述职的党委书记对照承诺事项、对照问题清单、对照任务清单,逐一进行回应,做到谈成绩实事求是,摆问题、查原因不遮不掩,谋思路、定措施务求实效。张庆伟对述职的党委书记进行追问,对症开出药方,既压担子、又给动力,既指问题、又出路径;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突出政治功能抓基层党建、围绕重点任务抓基层党建、创新方式方法抓基层党建、强化责任担当抓基层党建,切实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持续加压,推动落实。述职评议会后,省委组织部将对市(地)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高校工委和省国资委、农垦总局、森工总局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承诺事项建立台账,加大督查力度,严格目标考核,年底对标对账,把抓基层党建作为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评定、党员干部评先评优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履行管党责任不到位、抓基层党建不力的将严肃问责追责。(通讯员 龙组轩)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