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

做一个“辣”味十足的党员干部

重庆市忠县教育委员会 高智德

2018年02月05日09:56    

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一定要有“辣味”才能达到让党员干部“红脸出汗”“祛寒暖身”的效果。然而,有的党员干部怕“辣”,听不进去别人的意见,也不愿提别人的意见,习惯于抱“好人”主义,当“哈哈”干部,对待领导放“礼炮”,对待同事放“哑炮”,对待自己放“空炮”,结果既解决不了问题,又增进不了团结,久而久之,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思想武器就会“生锈”,民主生活会就会弱化淡化虚化。

党员干部要勇于适“辣”、乐于接“辣”、敢于用“辣”,涵养“不怕辣、辣不怕、怕不辣”的品格,在民主生活会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不怕“辣”,去除杂念。在开展民主生活会的过程中,有的人怕给领导提意见,担心得罪领导,被“穿小鞋”;怕给同事提意见,担心同事误会,误认为“假正经”;怕给下级提意见,担心“丢选票”,影响个人前程。由于种种“怕”的思想,让民主生活会少了“辣味”、丢了原味,没有动真碰硬,也没有红脸出汗,也就难以开出高质量,开出真实效。党员干部要摒弃“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的庸俗哲学,消除一切私心杂念,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敢于动真碰硬,红脸出汗。

“辣”不怕,开阔胸襟。俗话说,良言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党员干部要有宽广的胸襟,听得进各种声音,容得下各种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只要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党员干部要讲真话,讲实话,坦诚相见、开门见山,提出批评意见戳到要害、点中痛处,开展真批评,进行真监督,达到真团结,使党内民主生活会既严肃紧张,又生动活泼。

怕不“辣”,勇于担当。民主生活会要有“辣”味,党员干部才能淘得“真经”。党员干部要以对党对人对己负责的态度,怀揣一颗公心、善心、真心、诚心,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以十足的“火药味”、十足的“硬通货”,揭短亮丑、动真碰硬,落细落小谈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从灵魂深处找准真根源,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经受一场彻底的精神“大洗礼”,促进团结,推动工作,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