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这里党旗别样红

——宁都全面加强基层党建见闻

唐 燕

2018年02月05日09:20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这里党旗别样红

冬闲不闲冬种忙。2017年11月8日,宁都县长胜镇大岭村萝卜基地,村党支部书记柯群生跑前跑后,指导村民种萝卜,脸上满是汗珠。

行走在翠微大地,像柯群生一样的党员干部随处可见。这些党员找得到、叫得应、靠得住,赢得百姓“点赞”。近年来,该县全面加强基层党建,探索实施每季度党建巡察、每月主题党日等活动,夯实党建责任,激活“红色细胞”,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使鲜红的党旗在梅江两岸高高飘扬。

每季党建巡察 把责任扛在肩

每个季度的最后几天,都是小布镇党委书记李明生最忐忑的日子。这几天,县委要对党建工作进行巡察。如果不合格,就要全县通报批评,年底考核也大受影响。

2017年,该县创新做法,每季度开展党建工作专项巡察,随机抽查基层党组织,对照有关考评细则,实地察看,逐项评分,并对结果给予当场公布。这让党委“一把手”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发现问题,立行立改。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党建巡察组提出改进方向,事后列出整改责任清单,实行项目化管理,并配套建立重点督办、跟踪督查、结果反馈等机制,一个月内,被巡察对象必须整改到位并汇报情况。

一茬接一茬,一环扣一环。目前,该县已开展了3轮党建巡察,覆盖114个基层党组织,对25个党组织负责人进行党建问责。

每月主题党日 让堡垒更坚实

2017年11月3日,星期五,梅江镇城北社区“传承红色基因,凝聚攻坚力量”主题党日活动正在进行。社区全体党员展开热烈讨论,虽然每人发言不到5分钟,但都道出了内心的真实感悟。

宁都县委组织部将每个月第一周的周五确定为“主题党日”。这一天,无论是县委领导还是普通党员,无论是在职党员还是流动党员,都要参加各自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

县委组织部部长廖东根说:“在相对统一的时间集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形成了组织生活常态化的氛围,有效解决了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不规范、党员宗旨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让战斗堡垒更坚实。”

既有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红色经典、集中缴纳党费等规定动作,又有知识竞赛、技能比武、志愿服务等自选动作。一个个生动鲜活、旗帜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寓政治性、思想性、知识性、实效性于一体,有效增强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激发了党员的奉献精神。

人人公开承诺 促党员更有为

走进青塘镇社岗村,村头的宣传栏格外醒目,张贴的党员公开承诺一目了然。在一处山坳,村党支部书记温春生正在指导村民温绣佼打理脐橙树。“诺言就是职责,说到就要做到。”温春生告诉记者,按照承诺,他无偿提供脐橙种植技术,2017年先后指导12户村民种植脐橙100多亩。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县在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亮身份、晒承诺”活动,按照本人自愿原则开展岗位承诺,引导党员主动亮出身份、走在前列、干到实处。

一句诺言,一面旗帜。随着全县党员先锋承诺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党员的一句句承诺随之“落地生根”,产生巨大的“聚变效应”。

“作了承诺,就要兑现。”黄陂镇杨依村党支部书记谢燕恒深有感触。多年来,他忍受病痛折磨,无论大事小事,只要是群众的事,他都把它当作家事。

如今,“我是党员我带头”不单是一句承诺,更成为每个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实践。截至目前,该县已有2.12万名党员作出各项承诺1.5万个。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