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望海楼:这样的实践世界历史上罕见

王亚华

2018年02月05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是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日前,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即《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发布。文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面布局未来中国农业农村的发展。

  有继承,有发展。文件既系统总结了农业现代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乡发展一体化等党的“三农”工作的新成果和新经验,又根据新时代“三农”发展新形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提出了坚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具体路径,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三步走”是关键。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农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农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革,“三农”发展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迎来了黄金时期。成就喜人,仍存隐忧。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系统解决“三农”发展问题,需循序渐进。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依照每个战略阶段的特点,提出了乡村振兴“三步走”的规划和目标——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这不仅为我们通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理想彼岸提供了“桥”和“船”,更为我们驾船渡桥提供了可供操作的“桨”和“车”。

  振兴须实干。文件规划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如,制定和实施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实施数字乡村战略等,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等,以及建设一批重大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实施智慧农业林业水利工程、切实保护好优秀农耕文化遗产等。

  着眼全局,立足根本。当前,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最为突出。立政之本存乎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在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基础上,以分阶段实施、分目标完成的全局性视野把握农业农村发展的大局,在战略上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特色实践,世界创举。乡村全面振兴的“三步走”战略,展现了中国智慧。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之路,从世界范围来看都是具有开创性的。通过分步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使四亿农村人口与十多亿城市人口同步进入现代化。通过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使中国农村的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得到全面提升。针对如此庞大农村人口规模的战略部署在世界上没有先例,这样的魄力在世界舞台上绝无仅有,这样的实践在世界历史上更是罕见。

  (作者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