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铿锵玫瑰”乌云苏依拉在大漠中绽放

2018年02月04日15: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铿锵玫瑰”乌云苏依拉在大漠中绽放

  在遥远的阿拉善戈壁,盛开着一朵铿锵玫瑰,她带领牧民转变思想观念、脱贫致富、创造新的生活。她就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孟格图嘎查党支部书记乌云苏依拉。

  20年前,刚满30岁的乌云苏依拉当选孟格图嘎查党支部书记。从那时起,一位地道的蒙古族“牧羊女”,成为这个落后村落的带头人。

  孟格图嘎查120户牧民,分散居住在戈壁深处,以放牧为主,由于这里干旱少雨、环境恶劣,人们收入普遍较低。1997年,刚上任的乌云苏依拉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我整天在想,如何接过带领大家致富的重任。”她回忆说。

  2000年,当地为了保护和恢复生态,启动“转移发展战略”,孟格图嘎查成为生态移民地区之一。当地政府给牧民在城镇里盖了新房,还提供就业培训、贴息创业贷款等服务。可多数牧民还是不愿放下羊鞭离开世代生活的草原。

  乌云苏依拉虽然不舍得离开牧区,可她知道,由于过度放牧,嘎查生态十分脆弱,只有退牧才能保护和恢复这片草原。于是,她带领嘎查干部深入牧户,一户一户讲政策、说道理。功夫不负有心人,乌云苏依拉和嘎查干部用了2年时间,将嘎查全部牧民搬迁转移出生态脆弱地区,在全旗率先完成退牧还草工作。

  如何让牧民在搬出牧区后能留在城镇增收致富?乌云苏依拉想,“必须先从自己做起,起示范带头作用”,便整天琢磨该做些什么。她在城镇里走街串巷发现,销售蒙古族食品的特色餐馆深受城镇居民和外地游客喜爱,便拿出全部积蓄并贷款近10万元,开办特色餐馆,试水餐饮业。

  不久,这家经营蒙古族风味羊肉食品的餐馆火了起来,年收入超过50万元,还被内蒙自治区旅游局命名为“乡村旅游星级接待户”。

  有了成功经验,乌云苏依拉开始带着嘎查群众一起干,她鼓励农牧民大胆创业、自力更生,将创业经验传授给想发展三产的农牧民,还帮人们跑贷款、出主意、谋发展。

  乌云苏依拉先后协助牧民申请贷款2400多万元,人们拿到创业资金,便从事餐饮、旅游、修理等服务业,每家年均收入突破6万元。

  “能把苦水变成甘露的事我不去做,就是我的失职。”乌云苏依拉经常这样说。

  几年前,为解决偏远地区农牧民看病难的问题,当地政府免费为每户牧民配备健康小药箱和常备药品。有些牧民不认识汉字,看不懂药品说明书。

  乌云苏依拉得知情况后,急忙找来支部成员和有文化的年轻人,派往重点牧户家,对药箱里的药进行重新分类、讲解说明、标注蒙古文。她主动帮扶最远的几家重点户。

  为了改善当地人们的饮水条件,政府为偏远牧民每户免费配置一台饮用水过滤设备。可有些牧民不愿安装,有的不会安装,有的甚至把政府花好几百元送给牧民的设备——两个过滤大水桶装了饲料。

  乌云苏依拉和同事立即上门做宣传,每到一户牧民家,就把净水器的用途及安装方式讲解一遍,对想安装又不会的,她就出钱请工人。她的诚心和热情打动了牧民,这项惠民政策也得以普及。

  资助贫困生,给牧民送饲料,替牧民还贷款、交住院费……20多年来,乌云苏依拉帮助农牧民解决难题的事迹数不胜数。每当提到她,当地人都竖起大拇指称赞:“她帮助过的人,就像草原上的羊群一样多,她是我们的带头人。”(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4日电 记者哈丽娜)

(责编:黄瑾、闫妍)
相关专题
· 致敬基层好干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