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甘肃庆阳市西峰区:创设情景体验 规范组织生活

李鹏龙

2018年02月02日13: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创设情景体验 规范组织生活

去年以来,甘肃庆阳市西峰区分领域组织开展党内组织生活观摩体验,着力解决党内生活概念不清、制度落实不力、会议笔记记录不全等问题,进一步推动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基层组织“点题”。该区把基层党内组织生活明确为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讲党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七大类”,严格规定会议召开的时间、议程、参加人员等内容,按照农村、街道社区、机关、两新、学校、医院、国有企业7个领域,每季度每个领域“点名”1个基层党支部,由基层党支部自选参与观摩体验的会议类型,上报会议召开时间和计划。

层层把关“审题”。由基层党支部提出观摩体验方案和会议主题、议程等;由上级党(工)委结合基层党组织实际情况,对观摩体验流程等进行细化,对相关议题资料进行审核,审定后报区委组织部进行备案;区委组织部针对基层提出的意见,合理安排观摩体验时间和区级层面参与人员,通知党(工)委和基层党支部按计划组织实施。

列席观摩“做题”。该区把列席人员划定为区委联系领导,各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党建办主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业务骨干4个层面,由区委组织部结合实际安排不同层面的人员列席观摩会议全程。列席人员现场不作发言、不发表意见,保证原汁原味体现基层党组织党内组织生活的实际情况。列席人员通过认真细致的观摩体验,与各自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对比,查找问题,弥补差距。

开展评议“改题”。会议结束后,由区委组织部组织召开列席人员评议会,分析亮点和不足,每个列席人员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参加会议的区委联系领导进行综合点评。结合会议现场发现的问题,由区委组织部业务骨干对会议主题、主要任务、召开方法、注意事项等进行解读,对包括会议记录等细节进行具体讲解,帮助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掌握要点和方法。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