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重庆沙坪坝区:党建强村行动为乡村振兴开路

何红

2018年02月02日13: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建强村行动为乡村振兴开路

近年来,重庆沙坪坝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创新,全力实施党建强村行动,聚焦“引领”“服务”“共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该区突出政治功能,不断强化农村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使农村党组织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和主心骨。依托专业合作社、产业链条、群众自发性组织等,建立业缘、趣缘、地缘“三缘”党组织426个,实现村民小组党组织全覆盖。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集中学习、送学上门、网上学习“三本台账”,实现党员参学全覆盖。出台《沙坪坝区党支部工作活动基本规范(试行)》,全面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的执行落实。开展“三联”行动,通过街镇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村、村党组织成员联系村民小组、普通党员联系农户,实现党员联系农户全覆盖;坚持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发挥农村党员在带头致富等方面的作用。

以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骨干“三支队伍”建设为重点,该区坚持每年全覆盖培训,着力提升农村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坚持从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选派优秀干部、选聘村龙头企业党员负责人挂任村党组织书记。目前,全区有71名优秀本土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每月平均在村工作时间达20.5天。坚持镇、村两级党组织双重把关,建立村民小组长日常表现纪实登记簿,实行动态监管;持续优化村民小组长队伍结构,目前全区村民小组长中党员占比59.3%。实施“先锋引领”行动,深入开展结对共建,引导党员骨干、大学生村官、党员志愿者等1000余人,主动参与到农村经济发展、乡村治理、村民服务等工作中去。

该区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统筹村民组织、社会组织和各类人才,建立多元主体共同谋划乡村治理创新的工作机制。坚持农村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工作由党组织讨论决定的基本原则,建立村级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四位一体”的组织体系。推行“支部+”乡村治理的创新模式,推动村域组织资源与社会资源有机融合,建成“支部+公司”“支部+协会”“支部+电商”“支部+基地”等基层党建推进乡村振兴联合体152个,充分发挥他们在建言献智、投资兴业、对外推介方面的作用。完善“四议两公开”、村务联席会、村务公开、党务公开、村规民约等5项民主监督制度,坚持每年召开座谈会,征求村民党员、本土人才、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对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构建村级党组织统揽全局、村民委员会自治、村民小组配合、农民群众参与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为促使党建强村行动事有人干、责有人担,该区注重发挥考核督导的指挥棒作用。把“整治查处‘村霸’‘蝇贪’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展壮大薄弱村空壳村集体经济”等作为涉农街镇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把“落实惠农惠民政策”“选强、管严、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等作为基层党建季度督查的重要内容。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建立点对点反馈和全区情况通报的双重督查整改机制,区委书记亲自约谈党建督查结果为“较差”等次的党组织书记,确保党建强村意识到位、责任到位、行动到位。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