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向世界讲述中国共产党精彩故事

——专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

2018年02月02日08:5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向世界讲述中国共产党精彩故事

  2017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京举行。在对话会胜利闭幕60天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对话会上的重要主旨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光明日报社将于2月4日在京联合举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重要主旨讲话精神”座谈会,深入探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政党责任、新型政党关系与政党自信等议题。为了解本次座谈会的重要意义,本报专访了中联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

  记者:“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对于宣传十九大精神、帮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共产党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有什么重要意义?

  栾建章: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要让世界了解中国,必须首先让世界了解中国共产党。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不久,我们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旨在向国际社会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帮助各国政党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念和政策主张,与各国政党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首次与全球各类政党举行高层对话,也是世界政党交往史上首次将这么多不同意识形态的政党聚集在一起共商世界和平发展大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当前,许多国家内部政治极化、社会分化现象严重,传统主流政党在民众中的信任度下降,经济社会发展也出现了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本次对话会邀集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聚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这一主题,深入探讨人类社会未来发展方向和现实问题的应对之道,深刻回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根本性问题,达成广泛共识,并通过了《北京倡议》,这对于提振全球政党信心、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党力量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这次对话会充分展示并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对话会真正体现了政党的多样性、理念的多元性和地域的广泛性,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放眼全球的视野和海纳百川的胸怀。正如一些国外政党领导人评价的那样,“也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把全世界如此众多且性质各异的政党聚集在一起,并把各党融入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伟大进程中来”。对话会的成功举行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潮流,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和方案的高度关注,满足了国际社会在中共十九大后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最新理论创新和实践成果的强烈愿望,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开放、包容、自信的大国大党形象,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吸引力已经成为中国软实力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必须肯定的是,此次会议的成功,媒体宣传功不可没。尤其是光明日报社,对高层对话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会前、会中和会后报道,在报纸重要版面、新媒体矩阵推出近百篇通讯、专访和消息,及时全面深入地报道大会进展、展现大会盛况、反映各界反响。12月5日,光明日报在各媒体中独家推出四个整版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特刊》,分别聚焦四场平行会议,全景展示了这场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在世界政党史上具有突破性意义、“对人类未来十分重要的对话会”的思想成果。可以说,这样的宣传,效果是非常突出、很有说服力的。

  记者:时值对话会胜利闭幕60天之际,中联部与光明日报社联合举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重要主旨讲话精神”座谈会,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将发挥什么样的重要作用?

  栾建章: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单行本就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充分说明了这一主旨讲话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对外工作领域的最新理论成果。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讲话对新形势下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进行了深刻阐述,进一步指明了中国共产党和各国政党在新时代要从哪些方面为人类作出新的贡献,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针对性。

  深入学习、积极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知识界、理论界和新闻界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中联部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举办此次座谈会,目的就是要从交流讨论和智慧碰撞中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拓展思路、凝聚共识、获取动力,进一步带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主旨讲话精神的高潮,更好地阐释和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理论上不彻底,就难以服人”。要阐释好、宣介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自己首先要真学、真懂、真信,必须学懂弄通做实,才能阐释深刻、宣介到位,才能更有底气、更有自信向国际社会讲清楚“中国为什么成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重大命题,才能通过真理和信仰的力量赢得国际社会的更多理解、认同与支持。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今天,我们要通过阐释和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把中国的经验和方案介绍给世界,从而让国际社会充分认知一个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并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当然,这样做并不是要输出“中国模式”。

  1978年,光明日报在一版重要位置刊发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引领了一个时代的风气,为改革开放进行了有力的思想舆论准备。今天,中联部与光明日报社联合举行座谈会,邀请知识界、理论界的代表共同讨论中国如何向世界提供更多思想智慧,同样具有深远意义。我们相信,座谈会将充分调动知识界、理论界和新闻界的智慧和力量,推动社会各界深入研究、阐释、宣介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做理论上的自觉者和实践上的先行者。

  记者: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过程中,政党肩负着哪些重大使命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请问,应该如何理解新型政党关系?

  栾建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讲话中指出,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当今时代,政党在绝大多数国家普遍存在,是各国历史文化和精神血脉的传承者,是参与甚至主导各国内政外交的主体。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美好世界的伟大事业中,政党理应成为先行者,走在时代前列、引领发展方向。

  当前,世界格局在变,发展格局在变,政党格局也酝酿着重要变化。政党是政策制定者、舆论引导者和民意代表者,各国政党应立足本党和本国所处的历史方位,着眼全局和长远,站在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高度,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方面履行好自己的职责。首先应做好政治引领,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美好世界的重要性讲清楚、讲透彻、讲明白。其次,要善于汇集民间智慧、吸纳各界智慧、借鉴国际智慧、凝聚多方共识,努力做到源自民众、汇聚四方、达于天下。再次,要善于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把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宗教背景、不同领域界别的人才聚集到一起,形成强大合力。最后,必须超越一党利益,着眼本国人民利益和世界人民福祉,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

  建立新型政党关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高层对话会主旨讲话中提出的重要观点。1982年9月,中共十二大政治报告中正式提出了处理党际关系的“四项原则”:我们党坚持在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按照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发展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阶级政党的关系。党际交往四项原则主要聚焦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党的双边关系,因此强调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而新型政党关系则在继承党际交往四项原则精神基础上更进一步,在继续强调相互尊重的同时,以求同存异为逻辑起点,以互学互鉴为关注重点。在世界各国人民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探索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新型政党关系,体现了我们党一贯的理论创新优势,也体现了我们强大的话语构建能力和高度的政治自信。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提出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使之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中联部准备怎么打造这个平台?如何搭建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

  栾建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讲话中提出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的倡议,填补了全球性政党交流合作平台的“真空”,顺应了当今世界大变局大变革时代需要各国政党具备大视野、发挥大作为的国际潮流,引发了各国政党的强烈反响和高度赞同。作为党的对外工作的职能部门,中联部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围绕这一重大问题开展深入调研,争取早日形成一个较为成熟的方案。我们希望通过打造好这个平台,深入开展同各国政党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搭建世界政党交流合作网络。在这一过程中,构建好新时代党的对外话语体系至关重要。要突出“内容为王”,做好思想理念产品的“供给侧改革”,深入研究对外话语传播的规律、平台和方式。要注重在研究基础上提供更多具有国际借鉴意义的范本。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时代,要将“内宣”和“外宣”更有机地结合起来,等等。

  这些工作,都离不开媒体的支持与配合。我们期待,与光明日报等媒体更好更紧密地开展合作,借助光明日报在知识界、思想界的广泛影响,借助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向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党讲述更多、更精彩的中国共产党故事,为更好地提升党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记者 王斯敏 张胜)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