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培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武汉汉阳区实施马克思主义接力工程

记者  程远州

2018年02月02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湖北武汉汉阳区全面实施马克思主义接力工程,针对青少年学生、党政机关青年、“两新”组织青年开展了理论、思想、组织、文化等一系列马克思主义接力活动,培育青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理论接力,把握人生航向

  近年来,汉阳区在全区开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接力活动,注重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青少年。

  在中小学校,开展“马克思主义进校园”宣讲活动。邀请高校资深理论专家进校园讲解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邀请延安精神研究会、关工委的老革命等讲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同时,举办红色主题班会,自创红色主题文艺节目,让学生主演,使其在身临其境中体悟并接受理想信念教育。

  利用网络媒体传播党的理论好声音。通过“汉阳E码通”微信公众号,传播《共产党宣言》等经典著作及理论文章。在党政机关青年中,创办“理论网红学院”,培养“理论网红”,通过开展“理论宣讲+文艺+网络直播”活动,用小品、脱口秀等生动的艺术形式,宣讲党的理论好声音,线下演出与线上直播推送同步进行。每次宣讲,粉丝多达数万之众,开辟了党的理论宣传的新渠道。

  成立“知音青年读书会”,创建读书活动微信群,把线上交流和线下活动结合起来。开展读好书活动,倡议每人每月读一本好书。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汉阳经济社会发展、青春与梦想等主题,举办系列读书讲座。

  思想接力,强化社会责任

  汉阳区积极打造思想教育阵地,创建核心价值观主题街道、主题公园。用漫画、书法、雕塑、LED屏、园艺等多种形式,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让青少年在游乐中接受思想洗礼。

  着眼时事,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汉阳区注重结合现阶段经济形势、国家安全形势、生态环境、太空科技、应急防范等热点问题作为宣讲的专题,激发青少年的爱国热情与责任感。

  选树典型,用榜样凝聚力量。汉阳区开展“汉阳好人”“知音邻里”等评选,通过宣传“小典型”,实现通俗易懂的思想接力宣传。

  开展“瞳眼看世界”主题征文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创作一批文学、绘画、摄影等文艺作品,引导青少年以他们的视角去发现真善美,并择优编辑成书。

  组织接力,夯实群众基础

  汉阳区积极探索“两新”组织党的建设,提升党组织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力,壮大“两新”组织青年党员队伍,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开展系列活动,把青年人聚集在党组织周围。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开展“典型引路,现身说法”党课教育,邀请专家和海归人士讲述经历和对国内外情况的感悟;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拼搏赶超好青年”青春分享汇活动,展示当代汉阳青年的风采。

  举办创新创业活动,助力青年成功追梦。成立“知音创客”青年创新创业学院,聘请知名企业家、创业精英等担任导师,发掘和扶持有创业特质的青年群体,并举办“知音创客”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文化接力,增强未来信心

  汉阳区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传统精髓滋养人的心灵。推进思想文化熏陶工程,运用现代移动互联网直播技术,举办国学大讲堂系列讲座。开展戏曲进校园,让全区青少年学生欣赏到真正的国粹戏曲艺术。建立汉绣博物馆、高龙博物馆和非遗传承园,开展汉绣、剪纸、挑花等家庭手工技艺培训,江欣苑非遗传承园已成为展示武汉乃至湖北省非遗文化的第一窗口。

  弘扬乌兰牧骑文艺轻骑兵优良传统,加强汉阳社区文艺队伍建设,开展“军歌唱响汉阳”大赛,以唱革命歌曲的形式传承红色精神,激发群众热爱祖国、热爱党的革命情怀。组织“理论网红”到将军县红安开展革命老区“红色记忆”接力活动,追寻红色足迹,制作成“我心中最美红色记忆”主题短视频分享到朋友圈。

  传承汉阳文化,吸引年轻粉丝。以“知音薪传,古韵今声”为主题,举办琴台音乐节古琴展演活动,让更多“90后”“00后”聆听古典名曲。以本土300个历史典故为素材,编撰出版《汉阳典故传说》等系列丛书。打造“张之洞与近代工业”博物馆,生动展现敢为人先、创新创业的“汉阳造”精神。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2日 13 版)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