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领着村民“跃龙门”——记山西省河津市清涧街道办龙门村党委书记原贵生

吴晋斌马玉

2018年02月01日10:11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领着村民“跃龙门”

鱼跃龙门的神话讲述了黄河鲤鱼找到窍门,通过努力走向成功的故事。

如今,这个神话的发源地——山西省河津市清涧街道办龙门村在党委书记原贵生的带领下,以党建为统领,通过多种所有制经济的组合拳,壮大集体经济,改善生态环境,实现了村里产业兴旺、村民生活富裕、村级治理有效,演绎了一个现实版的小康村鱼跃龙门新传奇。

用共享激发村庄振兴不竭动力

1月10日,是龙门村人最为开心的日子。这一天,龙门村2017年度的800万元的年终人口分红就要发放到村民手中。

一大早,村里的龙门客栈大厅内人头攒动,人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村民原义梅一家三口人,领到了5000多元的分红款,她高兴地说:“这笔钱除了置办年货外还可以给孩子存一部分教育基金。”这样的分红场面,在龙门村已经持续了22年,分红金额一年比一年多。

这一天,和原义梅一样高兴的还有魏代荣,1992年他离开四川老家来到龙门村洗煤厂打工,今天他也领到了人口分红款。

“进了龙门村,就是龙门人。这份人口分红款就是最好的证明。”龙门村规定,外地人只要在村里打工超过10年,就会被授予荣誉村民,享受和村民一样的待遇。

这天,村里的120名荣誉村民都领到了属于自己的人口分红。魏代荣说:“龙门村有一个好的领导,对我们这些外地人和本村人一视同仁,我们才能在这个地方扎根。”

魏代荣口中的“好领导”就是担任了龙门村党委书记22年的原贵生。1996年8月,43岁的原贵生临危受命挑起了龙门村党委书记的重担,下定决心要带领全村人走共同富裕之路。

原贵生定的标准是:“大家的事情,大家议、大家干。进了龙门村,都是龙门人,可以充分享受到住房、医疗、教育等福利。”

2017年,村里补贴农业保险1.45万余元,为全体村民上缴养老保险35.25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54万元,全年村民看病住院除国家报销外,村里共为946人次报销医疗费用107.5万元。全年共为539名6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养老补助121.56万余元。考入一本的3名大学生每人颁发奖学金5000元,考入二本的13名大学生每人颁发奖金学3000元,考入高中的15名学生每人颁发奖学金1000元……村民的各项社会保障得到全面落实。

好的分配机制,为龙门聚了人气,留住了人才、人力,也创优了投资环境。

用共创演绎产业兴旺的新路径

“靠着码头,龙门村曾经商贾云集,很是兴盛。”原贵生回忆说,随着交通工具的不断更新换代,村子也成了无资源、无地利的传统农村。至今,原贵生仍清楚地记得刚上任时村集体经济衰败后没有收入的尴尬日子——

北靠荒山南靠滩,西临黄河没有川。村里3600多口人,指着年产2.5万吨的焦炉生产线和时常水淹的河滩地讨活法。

做实做优传统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成为原贵生实现“让村民生活得更好”目标的路径。从初期的以资源环境为代价的发展到今天低碳、循环、绿色的科学发展,原贵生说,龙门集团要成为以绿色为底的“百年老店”。

“现在龙门集团已经形成了煤焦化、精细炭黑、发电、建材、铁路发运、房地产、旅游七大支柱产业。除集体经济、股份制经济、联户经济和个体经济外,还新增加了混合经济模式,从原来的‘四轮驱动’转为了‘多轮驱动’。”龙门集团总经理原新力介绍说。

站在新建的龙门客栈顶楼,记者看到龙门集团的企业都建在靠山的一侧。据介绍,龙门村所有企业,总共占地30公顷,全部分布在原来的荒山野岭上,是龙门村先后投资几百万元开垦荒山造出来的。“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粮。”原贵生在发展龙门经济的同时,也留下了宝贵的可耕之田。

用党建推动村庄实现全面进步

2017年,龙门村的集体企业共上缴国家税费5154.8万元。龙门集团跻身山西省民营企业100强,同时获得山西省功勋企业称号。2017年全村可实现产值30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2.8万元。

因工作成效显著,原贵生连续当选为党的十七、十八、十九届代表。

“党组织建设好了,各种经济成分就能发展得好。”原贵生说,多年来,龙门村一直坚持用党建引领全村经济社会发展。

“龙门村的党员活动日很多,内容也实在。”在外工作退休后回村居住的原忠炎介绍说,原贵生对党员的要求最“苛刻”,三天一大会,两天一小会,又是学习,又是讲座。

“党员干部是替群众办事,是为群众服务,就应该让群众明白。”原贵生说。

村党委副书记原淑英说:“龙门村一直执行的就是‘四议两公开’,清楚、明白、直观,不仅杜绝了‘一言堂’现象,更减少了大事的决策失误。”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基础,多年来,龙门村开工建设的所有项目,没有一次失误过,也没有一项因不符合规定而引起群众不满。

“红军东征纪念馆、禹门口明清一条街、龙门古井、黄河韵味、鲤鱼跃龙门传说等等,都将是助推龙门经济新一轮腾飞的绝佳条件。”原贵生对龙门村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