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产业扶贫给项目 土地参股促增收

吉林松原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助力脱贫

潘肇双 黄超

2018年01月31日14: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产业扶贫给项目 土地参股促增收

近年来,吉林松原市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通过产业扶贫给项目、土地参股促增收等方式,全面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该市开展结对帮扶“结穷亲”行动,由市非公党工委牵头,各成员单位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职工与贫困户建立“1+1”“1+N”结对帮扶关系。党员职工通过入户走访,全面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从而因户施策,制定脱贫方案。结合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各类志愿服务、困难帮扶、义诊送药等公益活动,把部分贫困户确定为固定帮扶对象。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共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1000多个。为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行业优势,加大对贫困户技术帮扶力度,并提供就业岗位。

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独有的资源优势,该市采取“扶贫项目+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开展产业扶贫给项目活动,推动整体脱贫。前郭县在天德村成立了扶贫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对全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安排从事社内工作,对彻底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合作社分红实现脱贫。长岭县秋林集团公司与长岭镇串坨子村结成帮扶对子,投资1500多万元,建设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的牲畜交易市场,修路10公里。前期赊给农民育肥羊和饲料,中期派人技术指导,后期对贫困户饲养的育肥羊全部回收,形成“产业+扶持+回收”的模式,全村年出栏羊3.6万只,平均每户年增收2万多元。

该市积极引导贫困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参与企业经营分红,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乾方谷粒种植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2倍的价格,吸纳贫困户以土地经营权作为股本入股合作社,制定“经营收入+分红奖励”的形式,年底贫困户可以得到固定的分红收入。目前,已吸纳24户贫困户。松原兴源合作社党支部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运营模式,吸收314户农户711口人流转土地500公顷。村民加入合作社后,除了在合作社务工收入外,每公顷土地还有5000元的租金收入和年底分红,年人均收入达到3万多元。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