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问题向根上挖 整改往实处走

青海开展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青组

2018年01月31日14: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问题向根上挖 整改往实处走

1月22日至23日,青海开展了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的述职评议工作。与会的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县(市、区)委书记,部分“两代表一委员”等300余人参加。

高起点谋划,突出严实标准。省委组织部研究起草了专门方案,省委书记先后两次作出批示,明确提出“准备要充分,注重实效”。主体上,突出市县乡党委书记和各级直属机关党委、教育工委、国资委党委、“两新”工委书记的同时,将各级机关党委、高校和院系党组织、省属企业和二级公司党组织、园区党工委书记纳入述职范围,构建起“省市县乡联述到底、部门行业横向到边”的全覆盖联述联评联考机制。内容上,增加贯彻落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加强“三基”建设、开展项目化党建工作情况等,丰富了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全覆盖调研,找准突出问题。由省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带队组成8个调研督导组,利用10天左右时间,对8个市州委、4个省委派出党工委进行督查调研。调研中,将“随机调研”作为重要方式,暗访40个村,随机调研8个社区、9户非公企业、7家社会组织,保证了督查调研的覆盖面和真实性。调研结束后,根据形成的督查调研报告,逐一反馈意见,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为开展好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述职前,省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专题听取市州委组织部长专题述职,部务会成员逐一点评,全面检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

坚持问题导向,现场“出出汗”。省委组织部逐一审核市州委书记、省委派出党工委书记述职报告,每篇报告普遍修改了5稿以上,确保了述职内容不偏题,书记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述职时,各位书记谈成绩坚持实事求是,有情况支撑,有数字佐证,有事例说明。谈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推己及人,从自身找原因,挖根源。省委书记和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对8个市州委书记、4个省委派出党工委书记逐一进行点评,针对各地各单位最突出的问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点到具体县乡、点出具体表现。

压实党建责任,合力“补短板”。省委领导出题目、交任务,既“查病因”,又“开药方”,共指出问题和不足8类76条,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至少3条具体建议。会后,各地各单位积极行动,把“问题清单”迅速转化为“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措施、明确时限、责任到人。同时,通过同台竞技,比学赶超,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在彼此的述职中汲取经验智慧,助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