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武汉高科集团完善制度建设:国企党建强 发展气象新

记者  田豆豆

2018年01月31日10: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问:“国有企业领导体制必须坚持的两个‘一以贯之’的原则是什么?”

答:“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

……

1月11日下午,武汉高科国有控股集团组织了一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10支队伍参赛,经过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加赛题等四轮紧张角逐,最终决出优胜者。

“十九大召开以来,我们集团党委组织了多次宣讲活动,职工的党员意识越来越强了。”武汉高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峰表示。

武汉高科集团是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一家大型国有资产管理公司,集产业投资、园区建设、金融服务于一体。集团党委下属2个党委、2个党总支、14个党支部。在国企任职多年的黄峰坦言,像现在这样,党政一把手“一肩挑”,如此重视党建的情形,过去较为少有。

去年年中,集团为了加强党的领导,重点强化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重新修改了公司章程,完善了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及“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规定等配套制度建设。重大决策、重大人事安排先经党委会讨论,在武汉高科已经从“不适应”变成了“顺理成章”。

十九大召开后,2017年10月20日,武汉高科集团党委迅速召开了中心组学习会;11月29日,集团团委组织了“新时代新气象 新作为新跨越”青年专题学习会,请广大青年畅谈感悟;12月14日,集团公司又召开专题宣讲会,请武汉大学教授为全体党员干部分析国有企业在新时期承担的职责及面临的机遇挑战等。

党的领导首先体现在党管干部上。武汉高科将党管干部原则和党的人事任免规则,不折不扣地运用到了中层干部的选拔任用上。年仅36岁的张代玮正是经过层层推荐、考察、公示等环节,去年被选拔为公司党办主任、组织部长兼人力资源部长。“过去,在干部任用上,经理层就可以说了算,现在以党委主导,程序公开透明,群众服气!”

党的领导更体现在作风建设上。去年武汉市重点整治“新衙门作风”,武汉高科也“刀刃向内”,企业纪委牵头搞起了“作风巡查”,解决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问题。“要不是开展作风巡查,现场调度,到201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都不可能建成入驻。”黄峰说。

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内,高新技术企业云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的建设,对于区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2014年8月,武汉高科承担了该项目的建设任务,但由于种种原因,去年项目的装修、绿化等收尾工程进展迟缓,中心相关负责人找到集团求助。

武汉高科集团迅速开展“作风巡查专项整改”行动,集团党委书记和分管领导一周一调度、一日一总结,现场坐镇指挥,有啥困难就解决啥困难,终于在2017年8月顺利交付使用,1200余名专利审批人才入驻。湖北中心2017年完成专利发明实质性审查结案8.9万件,同期累计增长32个百分点。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31日 11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