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建行:机关微党建焕发新动能 支部工作法谱写新篇章

——记“机关微党建·支部工作法”总行机关党建述职分享暨十九大精神学习推进会

2018年01月30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2017年建设银行总行机关开展的“机关微党建”有哪些创新做法和经验心得?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他们涌现出了哪些具有示范和推广价值的“支部工作法”?在推进建行改革发展中涌现出哪些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一同走进建设银行“机关微党建·支部工作法”总行机关党建述职分享暨十九大精神学习推进会,了解机关各级党组织的新方法与新模式,倾听各级代表们的经验与心声。

新年伊始,建设银行总行于2018年1月19日召开“机关微党建·支部工作法”总行机关党建述职分享暨十九大精神学习推进会,交流分享机关各支部创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并藉此契机进一步推动总行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焕发党建新动能,谱写发展新篇章。此次分享会以“微党建”为核心内容展开,以沙发论坛为主要形式,总行机关24个部门进行支部微党建交流和展示,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有极富价值的经验呈现,有新颖独到的观点论述,有中肯精辟的意见建议,有围绕焦点的见解分析,有亲切的互动、精彩的表述,不时擦出智慧的火花,引起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总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机关党委书记黄毅出席会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和紫光阁杂志社的领导应邀出席指导。建设银行总行机关各支部(总支)书记和不同层级的党员代表,以及部分省分行的党员代表共2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回顾机关党建工作硕果累累

分享会上,伴随着主屏幕上“党建与微党建”“党课与微党课”“联学与实践”“搭平台与创品牌”“新时代与新方法”的切换以及一张张精彩图片的播放,主持人用这五组关键词回顾了2017年总行机关的党建工作历程:建行总行党委成员深入支部带头讲党课做表率,“党员之家”建设、“党费云”平台推广,“支部微党建金方案”征集活动,“联学+实践”特色学习品牌,机关大讲堂、身边的榜样、积分圆梦、善心慧思等等。在这一年里,总行机关各级党组织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总行党委领导下,积极探索党建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激活基层细胞、激发支部活力。机关微党建、支部工作法,就是总行机关坚持创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结晶,也是支部建设活力的集中展现。

■新方法 新活力 迎接新时代

2017年,建行机关党委针对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开展了“优秀支部工作法”评选,涌现出一大批融合业务工作、党员群众认同、具有推广借鉴价值的优秀支部工作法。

数据管理部支部书记介绍了“一三三谈心工作法”——“一谈心”是由支部书记与员工一对一面对面谈心,以了解部内员工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谈后实现“三落实”,政治活动落实解决思想问题,工作会议落实解决业务问题,党工协作落实解决生活问题;最终,达到“三提升”,提升坚定的政治意识,提升协作的团队意识,提升工作的自觉意识。“谈心工作法”对于疏解不良情绪,实现凝心聚力很有意义。风险管理部党总支第一支部书记介绍了独具创意的“ECO支部工作法”,突出支部工作E(electron,平台)、C(culture,部门文化)、O(organization,基层组织)三要素。在ECO支部工作法的引领下,风险管理部拥有了良好的工作生态系统,荣获了《亚洲银行家》杂志“2017年度中国最佳企业风险管理成就大奖”,该支部工作法也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严格组织生活”优秀支部工作法。

接着,网络金融部党支部书记、资管中心党支部书记、渠道与运营管理部党支部书记分别介绍了“痛点工作法”、“三讲三谈”、“走进党小组”等创新支部工作法。听了书记们的发言和讨论,大家对支部工作法的理解认识更全面了。一位支部书记由衷地说:“支部工作法帮我们解决了桥和船的问题,好的工作法会使基层党建工作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微党建 大视野 开拓新思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成为新时代党建工作的要求。2017年,总行机关各支部群策群力,求新求变,广泛开展“微党建金方案”和“微党建联学实践”活动,营造了充满活力和创意的基层党建氛围。

同业业务中心党员代表分享了“同业·同心”支部微党建金方案,金方案中的“同心”二字是同业业务中心的首尾两字,也代表着同心同德、同舟共济的精神内涵,目前已经成为植根党建和业务发展的一个特色微党建品牌。审计部党员代表分享了“建行+”联学共建支部微党建金方案,即“建行+建行”凝心聚力助发展、“建行+客户”深化合作共成长、“建行+社区”共享资源促和谐、“建行+政府”担当责任树形象这四种模式,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加强了对审计条线党建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

随后,金融市场交易中心、财富部、战略客户部的党员代表分别分享了“三人行主题交流活动”“搭平台 展才华 促党建”“做实党建 找到契合点”等微党建金方案。五位代表把基层党建成果的鲜活案例呈现在观众面前,各有所长、各各具特色,让大家实实在在地感到微党建确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

■建行梦 青春行 团建新征程

总行机关各级团青组织在总行党委的关怀和领导下,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聚青年”的工作理念,调动青年积极性,激发青年活力,为党建工作注入了蓬勃生机。

“你的生命,你的守护,已开出鲜花。”去年,这首由北京数据中心青年党员杨帆演唱的歌曲《那些人儿》收获共青团中央的“点赞”与广大网友的喜爱。分享会上,杨帆为大家现场演唱这首歌曲,并分享了作为建行青年参与团青活动的体会。动人的旋律带着大家缅怀了革命先烈,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观众。

随后,房金部、法律部、国际部、授信部、个人部的青年员工代表满怀激情地登上舞台,与主持人开展讨论,分别将“思想引领”“机制建设”“国际化”“组织领导”“公益活动”作为感受最深的关键词分享团青工作体会,从不同的角度展现出建行青年的精神风貌,反映出党建带团建取得的成效。场上,主持人和五位青年代表亲切互动、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充分展示了建行新一代青年的情怀与担当。通过交流分享,大家都有了共同的体会:党建带团建是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而青年的进步与热情又是对党建工作的促进,激发了青年的活力,建行未来就会更美好!

■学榜样 照初心 不忘新使命

2017年,总行机关继续深入开展“身边的榜样”评选,这些优秀团队与个人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担当,激励着大家向上向善、攻坚克难。分享会上,金融市场部债券投资团队、公司业务部重大项目处、投资银行部债券承销团队、北京开发中心对私存款与借记卡推广非功能测试实施组、资产负债管理部许敏、资产保全经营中心李刚、信贷管理部言霞、北京数据中心侯杰、机构业务部包建军等9位“身边的榜样”作为总行机关各支部推选出的54名“身边的榜样”的代表,受到表彰。他们一一上台,表达了不惧困难的壮志豪情与牢记使命的拳拳初心,他们的先进事迹深深感染和鼓舞了在场与通过视频直播收看会议的各级员工。在大家的热忱和感动中,总行机关党建述职分享暨十九大精神学习推进会落下帷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戮力同心,砥砺前行。建设银行总行机关党委将继续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总行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引领作用,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成效转化为金融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中国建设银行党群工作部)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