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以新时代党建要求统领机关党的建设

王一彪

2018年01月30日08:33    来源:中直党建网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人民日报社各级党组织认真传达学习大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做法一:迅速部署、及时传达。2017年10月26日上午,报社召开六级职员以上党员干部大会,杨振武同志介绍大会盛况,传达大会成果,解读大会精神。同日下午,编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11月1日,召开总编辑办公会,传达中宣部会议精神,对深入做好十九大精神宣传报道作出全面部署。11月3日,编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做法二:以上率下、率先垂范。编委会中心组围绕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开展专题学习讨论,编委成员分别作了发言。召开编委会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邀请十九大文件起草组成员江金权同志作辅导报告。编委成员带头重温入党誓词,杨振武同志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对入党誓词的深刻内涵进行阐释解读,为广大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做法三:集中轮训、注重实效。2017年12月,报社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开班,将连续举办3期,每期1周,六级职员以上领导干部和社属媒体、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共计500多人参训。杨振武同志作培训动员,5位编委成员先后为培训班讲党课、作总结,内容充实,贴近报社实际。注重学习成果的落实,要求大家把学思践悟体现在踊跃的交流发言中,体现在撰写的总结体会中,力争通过集训,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做法四:传导责任、逐级落实。编委会研究制定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安排意见》,机关党委专门召开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会议,对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为党员干部发放了文件汇编、辅导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多种学习资料。各基层党组织通过收看现场直播、组织传达学习、支部集中讨论、举行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抓好学习落实。

做法五:系统解读、深刻阐释。十九大召开后,各采编部门党组织主动设置议题、积极统筹策划,突出做好大会精神的宣传解读,全方位宣传大会提出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及时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举措行动和热烈反响,连续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重点理论文章,特别是任仲平文章《领航,思想的力量开辟新时代》《使命,复兴的道路开启新征程》,在全党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为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发挥了主流媒体应有的作用。

十九大对进一步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深入学习领会这些新部署新要求,努力把报社机关党的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是报社各级党组织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一要突出抓好集中培训。在报社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轮训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教育功能,继续抓好六级以下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理论武装工作,确保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全覆盖。同时,要突出重点,着重抓好对关键岗位、一线人员的培训,计划举办采编人员专题培训班,集中对十九大关于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内容进行深入学习。

二要突出抓好分类指导。报社党员人数多、单位类型多,如何确保学习不留空档,党建工作不留死角,一直是我们面临的现实课题。对此,报社试行国内分社片区会议机制,将国内分社、京外印刷企业划分为若干片区,不定期召开片区会议,开展教育宣讲、经验交流、述职约谈等工作,切实把分散单位的党建工作统起来、管起来、抓起来。按照中央关于加强驻外机构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与使领馆密切沟通配合,建立健全赴任前谈话、回国后述职、使领馆鉴定、联合督导巡察、中心分社与周边分社联席会议等制度,并利用报社领导外访机会,加强对驻外党员的教育和情况掌握。

三要突出抓好主题教育。开展十九大部署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部署,精心筹备,精心组织实施,把主题教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采取辅导讲座、座谈交流、读书报告、主题演讲、知识竞赛、参观调研等多种形式,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效果。把主题教育与纪念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透过我们党和党中央机关报走过的非凡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回望并永远铭记作为一名党员和一名党报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为办好党中央机关报、服务全党工作大局不懈奋斗。

四要突出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报社将按照十九大提出的要求,突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增强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担当,做到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积极推进组织活动创新,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充分利用巡视成果,抓好问题整改,重点整治党的领导弱化和“灯下黑”等问题。同时,创新巡视整改方式,开展联动整改,要求综合职能部门对照巡视结果,主动认领“根子在机关”的问题;坚持“同病共治”,要求尚未被巡视的单位按照巡视通报情况,发现共性问题,主动自查自纠、先行先改。

(作者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机关党委书记)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