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为民服务“不下班”——追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吕建江

2018年01月30日11:20    来源:新华网

一个基层民警,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为何能走进千万人的心里?一个普通党员,没有丰功伟绩,为何能让全省党员干部向他学习?

在群众和网友眼里,他为民服务“不下班”。在同事和战友看来,他赤胆忠心“不变色”。

他,就是“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他叫吕建江。

想群众所想 他把群众小事当大事

吕建江1989年参军,2004年从部队转业到公安机关,从警十三年一直扎根基层岗位,生前任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警务站主任。2017年12月1日,他因劳累过度、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47岁。

千余人冒着严寒到殡仪馆给他送别,数万网友向他留言致敬,上千市民自发前往他工作的警务站献花悼念……人们称赞吕建江是“雷锋警察”“不下班的好民警”。

在吕建江心里,没有“辖区之限”,也没“下班之说”。值班时,他带大家“四班三运转”守在岗位上,回家后,他还在网上“长期在线”,随时为需要咨询救助的人待命。去世前一天深夜,他还在工作群里嘱咐做好巡逻。

“每次师父开警车带我巡逻,走到居民小区,他几乎会在每栋居民楼下停车,然后让警灯闪烁5分钟,我问师父,这是为啥?师父说闪着警灯,坏人看见了,可能及时收手,老百姓瞧见了,晚上就能更踏实地睡个安稳觉。”吕建江曾带过的辅警贺权说:“在师父身上,我体会到了‘人民’两个字的分量。”

送别吕建江那天,有位姑娘连夜从太原赶来。“没有吕叔,我早就不在这个世界上了。”姑娘噙着泪说,三年前她曾想自杀,是吕建江连续“叨叨”劝了她一晚上才让她放弃了轻生念头,她连夜赶来就是“想见救命恩人一面”。

“小角色,大担当。吕建江能把群众身边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因为他心里一直揣着人民。”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局长马立新说。

急百姓所急 他把为民服务延伸上网

身在基层,吕建江却创新了多个河北全省第一。他创办了第一个网上社区警务室,经验在全省推广,他创建了首个公益失物招领网,最早实名开微博并逐步成为河北公安系统在网上最有影响力的民警之一。他质朴的网言网语赢得了近3万名铁杆粉丝,这比他所在警务站的辖区人口还多一倍。

吕建江成了闲不下来的人:孕妇羊水破了打不着车,找他;孤寡老人房子漏了,找他;居民中煤气,找他……以至于知道他网名“老吕叨叨”的人,远远超过了知道他本名的人。许多网友专门“@”他寻求帮助,就像辖区许多群众到警务站“点名”找他办事一样。

2013年一天夜里,有网友发帖求助:“家人因腹痛休克正赶往石家庄,请教到省四院最佳路线。”吕建江看到后,主动联系发帖人并把最快捷路线和自己手机号码一起发给对方。对方发短信说病人病情恶化,他又立即安排警车开道奔向医院,为病人及时手术脱险赢得了宝贵时间。病人家属说:“是吕警官把我的亲人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吕建江生前曾说:“群众在哪,服务就在哪,无限的网络可以把我为百姓服务的‘手臂’伸长。”

“建江为群众办起事来,腿不停,嘴不停,走路都小跑着,他能用真心把工作做到群众心窝子里。”提起老同事,桥西分局汇通派出所民警李明川十分钦佩。

难自己所难 他不忘初心本色不改

很少有人知道,为民服务“不下班”的吕建江,自己一直过着清贫日子。一家人住在小两居室里,家具简单、陈旧。妻子崔利平想在客厅安放丈夫的遗像,都找不到一个合适的位置,只好摆在冰箱顶上。

吕建江为群众解决问题很有办法,可自家难事就是“办不成”。他曾“利用职务之便”给低保户丁忠光先后找了3份工作,但却对在家待业三年的妻子“不上心”,直到2007年崔利平才申请到公益岗位。“吕哥去世后,我第一次到他家,一看才知道,他自己过得这么难……”丁忠光泣不成声。

“他从正营职转业到地方,从一名社区片警干起,十几年扎根基层不抱怨,不管当派出所副所长,还是当警务站站长,他从没利用职权办过一起人情案。”桥西区分局政委高文华说:“他也从没有为家庭困难或其他私利找过组织。”

曾有广告商找到吕建江,劝他利用网上名气赚钱,但都被断然拒绝。吕建江说,他绝不会利用为民服务的平台赚取“不义之财”。他的战友乔民和付云川这样评价:脱下军装,换上警服,吕建江做到了赤胆忠心,本色不改。

吕建江生前常对家人讲:做人要讲良心,我一个山区农民的孩子,从参军、入党到当警察,哪一步都离不开组织的培养,我必须好好干,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身份。妻子说,这是丈夫念念不忘的初心。

有人问吕建江:“这么费心费力到底图个啥?”他说:“人活着就要做点事,咱为老百姓做点实事,不就是咱人民警察的价值所在吗?”

还有人问吕建江:“你得了这么多荣誉,最珍视哪一个?”他回答:“是深夜值班时,群众给警务站送来的那一碗热腾腾的饺子。”

吕建江走了,他生前工作过的警务站更名为“吕建江警务站”,这是河北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警务站。许多市民说,它是一座丰碑。

吕建江走了,但他为民服务的事业依然没有“下班”,同事们运行起了他的微博账户,在网上网下,继续践行着他们共同的初心和使命。(新华社石家庄1月30日电 记者闫起磊 杨帆)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致敬基层好干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