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旬阳:“三会两榜”破解扶志扶智难题

2018年01月30日10: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旬阳县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社会治理模式,加强“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在村(社区)党支部的领导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以“三会两榜”为抓手破解扶志扶智难题,有效激发和培育了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党组织引领正民风。在全县2.5万名党员、干部中开展“亮身份、晒业绩、作表率”行动,倒逼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率先垂范“正民风”。“建设新民风、旬商在行动”活动“带民风”。在工商经济能人中开展“建设新民风、旬商在行动”活动,引导1.6万名工商能人“带民风”。工商经济能人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参与社会扶贫、助学助残和基础设施建设等,为脱贫攻坚出资出力。“小手拉大手、共建新民风”活动“助民风”。在学生中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新民风”活动,教育5.5万名青年学生“助民风”。全县5万多名青年学生在新民风建设中积极发挥作用,让新民风建设更好地让老百姓受益。“践行新民风、巾帼争先锋”活动“兴民风”。发动8万名家庭主妇发挥自身及家庭的独特作用,引领文明社会新风尚,为脱贫攻坚贡献巾帼之力;“讲好旬阳故事、传承优秀文化”活动“净民风”。要求5万名受保对象“净民风”,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在潜移默化中引导群众求真向善,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通过开展五大载体活动,形成了党员示范引领、村组干部教导引领的生动局面。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全县305个村(社区)党支部定期开展“三会”,改“单一说教”为“双向互动”。“三会”:即培训会、点评会、评议会。培训会指村(社区)党支部面向群众全员开展“学知识、兴家业、当先进”群众教育活动。用现场会、小组会、院落会等方法,向群众宣传政策、讲授技术、传播知识;全面开展“支部建在网上、群众连在线上、感情融在心里”互动活动,将群众会开在网络党支部和“群里”,搭建联系群众、交流互动的有效平台。点评会指村(社区)党支部按季度组织贫困户汇报脱贫进度,点评成效,分类排名,让“懒者”没面子受鞭策,“勤者”受赞扬更努力。评议会指在村(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由村民推举党代表、人大代表、党员、乡贤组成道德评议委员会,用“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道德评议会方式,对点评会中排出的先进、后进再选择典型代表进行集中评议。“两榜”:即党支部对先进典型亮“红榜”,表彰奖励,对后进典型亮“黑榜”,批评帮教,让“等靠要”“争访闹”置于道德和群众的监督下,以评明真伪,以德辨善恶。近年来,共开展道德评议1859场次,评议出先进典型2437人,后进典型596人,亮“红、黑”榜2259人次。

扶志扶智“靶向治疗”。精准识别。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内生动力评价、甄别。精准分类。按照智弱缺劳、怕苦怕累等五种类型的贫困户,分清原因,建档立卡。精准结对。对1453户3693人内生动力不足的贫困户,精挑细选真正会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党员干部“一对一”结对帮带。精准措施。针对不同类型的贫困户,分类精准帮扶引导。针对“智弱缺劳”者加强“帮带扶助”,开展群众素质教育提升工程,选好帮带引路人,促其向聪明肯干转变;针对“怕苦怕累”者开展“教育引导”,抓好教育扶贫和文化扶贫,从思想上“挖穷根”,促其向勤劳致富转变;针对“性格偏执”者深化“道德评议”,以评树典型,鞭后进、转民风和扬正气,促其向积极上进转变;针对“缺资缺技”者加强“政策扶持”,加大涉贫培训力度,解决群众贷款融资难题和帮助群众缓解资金短缺难题,促其向致富能手转变。

(陕西省旬阳县委组织部 王春云)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