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平阳麻步镇:“四抓四促”打造基层党建示范带

2018年01月30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年以来,为实现“党建强、民风正、集体富、环境美”的精致宜居新麻步这一战略目标,浙江平阳县麻步镇以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为抓手,对标立标,统筹规划,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形成以强带弱、以点带面的党建合力,大大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抓活动阵地建设,促服务力提升。加大示范带沿线各村投入力度,统一规划,统一部署,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活动阵地建设。按照“设施要齐备、制度要完善、标语要醒目、活动要正常、效果要明显”的“五要”原则,将阵地打造成集村级办公议事、党员活动、便民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积极打造红色驿站,以“为民、惠民、利民、便民”的服务理念,创新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整合农村公共资源,充分利用文化礼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阵地,经常性组织开展公益慈善、文体娱乐等各类活动,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目的。活动阵地的建设,极大地提升示范带沿线各村服务群众的能力。

抓村级制度建设,促落实力提升。对示范带涉及村,着眼于示范型党组织的要求,不断加强村级制度建设。建章立制,实行党员发展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五议两公开”制度、村务联席会议、“5·15”学习法、村干部坐值班“六个一”、村干部干事清单、村干部考绩办法等。积极落实监督制度,实行每月一督查、不定期暗访、每月一考察、每季度一互比、每半年一排名。坚持“对标立标”,积极查找整改问题,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坚持以“六制六规范”为要求,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党支部经常性工作清单等活动,抓好党员组织生活。通过制度建设的规范化,极大地促进责任落实到位。

抓集体经济建设,促发展力提高。对示范带涉及村,坚持因村制宜和精准施策相结合,编制“强村惠民三年行动计划”,实行“一村一策”,全力做好“工业+”、“农业+”、“企业+”、“资源+”等方面的文章,强化“造血”功能。集合各村成立鳌埠物流有限公司,通过货物运输、化纤原材料销售、花边配件销售的途径实现整体增收;逐步在西村、新华、河古、前垟等村建设花边来料加工生产基地;与农行结对共建,创建“金融自治村”,多举措、多途径有效助力村集体经济全面壮大,全面夯实党在农村执政的经济基础,打好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战,实现强村富民的发展目标。

抓人才队伍建设,促凝聚力提高。围绕农村党建工作实际,注重从培训、监督、创业方面多管齐下,铸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麻步铁军。对组工干部,对标“六度”真抓实干;对驻村干部,建立《驻村干部抓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职责清单》、举办“讲党建故事会”;对村干部尤其是村书记,做到选强优配、定期培训、按时督导,做好领头雁,搭好沟通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党建制度,深入开展“党员先锋+”、“红色细胞”、无职党员定岗定责等活动。

徐丽丽)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