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 创新时代全总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阎京华

2018年01月29日13:56    来源:中直党建网

  全国总工会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工作的主线,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取得了初步成效。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全总党组统筹部署推进。一是制定了“两个方案”。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制定了全总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和工会系统宣传工作方案。二是召开了“五个会议”。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随即召开机关党员干部会、工会系统电视电话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机关党委(扩大)会,分层次传达学习和讨论交流,并对工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三是印发了“五个通知”。向工会系统印发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通知。机关党委分别印发了收听收看十九大新闻报道、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通知,及时下发学习贯彻丁薛祥同志在专题报告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宣讲。一是党组书记带头宣讲。李玉赋同志第一时间到工人日报社、全总文工团作宣讲,在全总专题培训班上作辅导报告,在人民日报发表学习体会文章。二是党组、书记处同志全员宣讲。13名同志到分管单位讲党课、谈体会,赴各地工会开展宣讲,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三是各单位负责同志积极宣讲。充分发挥辅导员、宣传员、督导员作用,认真宣讲十九大精神。

  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大学习。一是全员收听收看。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收听收看十九大新闻报道,集中收看开幕式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工作报告。机关党员干部、离退休党员、学生党员纷纷发表感言,人民日报等媒体作了报道。二是广泛学习交流。各党组织及时制定计划,每周组织集中学习,通过专家解读、学习研讨、体会交流等方式,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机关离退休党支部开展“向党表决心”“我在党旗下”等主题活动,劳动关系学院组织十九大代表开展座谈和宣讲,工人日报社邀请十九大工人代表畅谈体会。机关党委为全体党员干部配发《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书籍,开展十九大报告百题问答活动。三是及时组织专题培训。举办了2期培训班,对185名省级工会党组书记、全总机关局级干部和离退休党支部书记,458名机关处科级干部进行了培训;全总党组、书记处同志参加了局级干部培训班;全总原领导同志进行了集中培训,实现学习培训全覆盖。四是加强督查指导。2017年12月上旬,全总机关组成8个督查组,对所属35个党组织学习贯彻情况进行了督查。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开创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是突出加强政治建设,切实做好“三个表率”。牢固树立“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理念,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三性”,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协调作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工作,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强化思想建设的基础作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理解和高度认同其丰富内涵、精神实质、重大意义和历史地位,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努力奋斗。

  三是激活建强基层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问题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广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带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好作风。健全机关党委工作规则、纪委议事规则、党支部工作规则等制度,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四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近期,经党组研究决定成立全总机关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机关纪委合署办公),增加了领导职数和编制。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开展巡视整改工作专项检查,制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继续整治“四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防止和克服“四化”,认真落实基层联系点制度,竭诚服务职工群众。

  (作者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