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张宿堂

2018年01月29日13:54    来源:中直党建网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新华社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迅速在全社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做法一: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闭幕次日上午,新华社召开全社电视电话会议,蔡名照同志传达了十九大精神,对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出部署,全社党员职工在主会场或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参加了会议;当日下午,新华社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2017年11月9日,新华社党组印发通知,对全社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出具体安排。各部门各分社按照社党组的部署要求,精心制订学习计划,以基层党支部为依托,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平台,扎实开展专题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做法二:突出“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认真抓好集中学习轮训。十九大闭幕不到一周,新华社第一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领导干部培训班开班,蔡名照、何平同志分别作了辅导报告。目前,已完成4期局级班和2期终审发稿人培训班。到2018年7月,新华社将举办培训班20期,培训1800人,实现处以上干部和终审发稿人、采编业务签发人全覆盖。在学习过程中,新华社党组始终坚持学在前面、作出表率,专门制订理论学习中心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计划,已开展了3次集中学习研讨。

做法三:认真开展基层宣讲,确保学习培训全覆盖。新华社组织5位十九大代表多次到基层宣讲。社领导分别到部分国内分社、机关以及离退休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作宣讲。机关党委发放《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和辅导光盘,推动广大党员持续学、深入学。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社将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奋发有为地推进机关党的各项工作。

持续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在2017年学习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系统深入。通过集中培训、专家辅导、反复学习、深入讨论等方式,引领党员干部更加全面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二是抓“关键少数”。社党组和各部门分社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宣讲,示范带动面上学习。三是抓督促检查。机关党委将对全员学习培训情况开展专门督查,确保培训学时和学习效果。四是抓学用结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新的思想方法和举措办法。蔡名照同志已经召开6个座谈会,征求全社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建议,分析新华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所处的方位、在世界媒体发展变革中所处的方位、在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讯社进程中所处的方位,在此基础上将制定出落实十九大精神、早日建成国际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讯社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推进新华社事业跨越式发展。

切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新华社是党的宣传机构和政治机关,将坚定不移地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政治建设引领机关党建的方向。一是坚决贯彻落实政治建社理念,强化对党忠诚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狠抓“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制度落实,高质量地开好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三是编辑出版《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要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党员职工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自觉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四是健全完善党建责任体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党组织负责人述职考核,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以处级(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在全社党员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铸牢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灵魂。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十九大报告和修改后的党章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作出了新的重要部署,新华社将压实主体责任、强调政治功能,把提升组织力作为重点,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一是加强调研摸底。新华社总社有363个在职党员支部,下一步将按1/4比例进行抽查,摸清情况,总结经验,发现不足,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二是强化党组织带头人培训,帮助学习掌握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增强主责主业意识,主动担当作为。三是对照十九大精神和修改后的党章要求,梳理修改制度规定,编写工作手册,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四是创新机关党的工作。开展“最佳党课”“最佳党日”评选,加强国内国外分社党的工作,建设新华党建云平台,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实效,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台阶、上水平,更好地服务和促进新闻报道工作。

切实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报道工作。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报道工作是党中央赋予新华社的重要政治职责。我们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把握报道导向,突出“六个聚焦”,统筹对内对外、公开内参、传统和新媒体,创新形式手段,充分诠释十九大的历史意义和深刻内涵,引导海内外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推动全社会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新华社副社长、机关党委书记)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