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王蒙在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主讲“文化自信与中华传统”

2018年01月26日08: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20日,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文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举办2018年第1讲、总第225讲,著名作家、学者王蒙围绕“文化自信与中华传统”开讲。

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王蒙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化自信的表述出发,指出中华传统文化的关键在于世道人心,以孔子“我欲仁,斯仁至矣”的思想为开篇,以孟子、王阳明等思想家的思想为例证,阐释了中华文化传统对于人性的认识。

 

王蒙认为,中华传统文化有着尚德尚善、尚一而同、尚化尚通的精神特点。这些特点在治国理政上表现为文化监督与道德监督并行,重视道统、治统之间的相互配合与制衡,奉行圣贤精英主义、君子精英主义与中庸理性主义。他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命运展开了思考,认为中华传统文化曾经是独树一帜的东方文化灯塔,它的凝聚力和生命力是无与伦比的,但是,中华传统文化也必须与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行对接,需要有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要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国家地位的发展相结合。只有理解传统文化,同时又追求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对接,文化自信才有切实的正面的意义。 

200余位部级领导干部参加学习。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