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扬州邗江:让“大走访”更具富民内涵

2018年01月26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年,江苏扬州邗江区深入贯彻省、市委大走访活动要求,针对区域贫困人数相对较少而创业需求旺盛的实际,突出“聚焦富民·增收创业助千家”主题,让干部在“问需解难”的同时更加注重增收扶持,在“走访扶贫”的同时更加关注创业需求,使大走访更具“富民”的内涵和实效。

一、着眼不同群体的增收路径,精准结成走访对子。以推动“困难家庭”脱贫转化为前提,以提高“普通群众”就业质量为基础,以提升“创业群体”创业成效为关键,明确科级领导干部按照“1+1+10”模式,每人帮扶1户低收入农户(困难家庭)、结对1名(家)创业群众(企业)、联系10户普通群众。针对不同区域、不同人群的需求,将“上级派将”与“基层选将”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因人结对。针对方巷镇旅游发展需求,将旅游局作为其结对对象,帮助发展旅游业,实现农业转型;针对公道镇种养大户较多的实际,将农委作为其结对对象,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针对电商创业热土西湖镇,将商务局作为其结对对象,推动电商行业规范,增强产业竞争力。截至2017年12月,全区共有30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活动,其中副科职以上干部结对企业900余家、低收入农户549户、困难群众64户、创业群众578名。

二、着眼个性问题的有效解决,科学建立工作机制。突出问题导向,在活动推进上落实“四个一”措施,即成立一个专项工作QQ群、设计一份增收创业问题收集清单、编印一套惠企惠农政策汇编、明确每月一次“统一走访日”,做到“创业疑惑现场解答”、“优惠政策现场协调”、“疑难杂症带回上报”,并依托记载薄和大走访信息系统,让群众的每条“富民”诉求得到记录、关注和回复。截至目前,共收集到1600条群众的问题意见,回复率超过95%。在问题处理上畅通会办解决渠道,由区委组织部牵头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定期对收集上来的问题进行集中整理、分类、汇总、交办,逐项呈报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进行网上立项下单、动态督导、及时通报,同步纳入责任部门绩效考核。活动中,共解决群众创业难题80多个。

三、着眼增收创业的共性需求,全力放大富民效应。以走访收集的民意为基础,区委、区政府集中精力、集中资源抓大事、解难题。1、推动惠民政策集成。先后制定《关于聚焦富民推进2017年民生幸福工程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套餐,包含富民增收、健康保障、教育资源等七个方面22项服务清单。2、实施创业专项扶持。围绕创业需求,全区建成125家科技成长型小微企业两创工作微信群,开展各类集中服务活动16场次,服务小微企业超1200家,组织开展创业培训600余人次。围绕创业难题,全面推行全程电子化不见面审批机制;开展“服务千户企业发展春风行动”,形成“一企一卡一表一账”标准服务流程。3、做实富民基础工程。以带动集体富为关键,对经济薄弱村新建或购置标准化厂房给予一次性奖补;大力实施党费暖基层项目,划拨区管党费用于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以带动群众富为基础,结对挂钩的549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开展“聚焦富民·增收创业助千家”活动,从干部这头讲,就是让他们在为着群众想、带着群众干、帮着群众富的过程中,收获成长。从服务对象这头讲,就是通过解决一个个心头的“大事”“难事”,让企业、群众收获美好。从而,真正访出发展之策,走实富民之路!

(中共扬州市邗江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黄瑾、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