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南京市人民检察院行政装备处:构建“五学”平台机制筑牢党员思想根基

2018年01月26日11: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 南京市人民检察院行政装备处党支部针对党员干警的思想情况和学习教育落实的现状,把落实学习教育、增强教育效果作为党的组织生活重要抓手,建立完善平台机制,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履行检务保障职能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

一、背景与目的

行政装备处担负着南京市院机关行政装备服务保障和南京市检察机关行政装备指导服务重要职能。现有干警职工78人,其中党员31名。针对本部门管钱管物管基建和人员相对分散、成分相对复杂、社会接触面广、人员思想多元、工作机制多样、岗位独立性强等特点,特别是新一轮司法体制和监察体制改革,检务保障任务加重,经济收入差距拉大,能力素质要求提高,人员思想波动加大,各种矛盾交织,思想观念交错的现实情况,党支部始终把政治合格作为首要任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组织生活学习教育的方法,通过构建支部班子成员“领学”、利用现代媒体“助学”、开设交流平台“活学”、打造书香阵地“促学”、建立督导机制“评学”等平台机制,引导全体党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激发和调动大家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渗透和侵蚀,正确对待改革中的利益得失,以干好本职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的实际行动支持改革,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做法与经过

(一)支部班子成员“领学”,调动学习积极性。为进一步提高支部班子成员的理论水平、 政策水平和工作水平,发挥其在理论学习的表率作用,学习教育中党支部坚持以上率下。一是坚持先学一步。建立支委会学习日制度,班子成员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凡要求党员学习的内容,支部都要组织班子成员先学一步。二是力争学深一层。根据支部总体计划和学习书目清单,班子成员制定个人学习计划,个人自学时间每月10小时,认真做好读书笔记,每年撰写调研报告1篇。三是努力带动一片。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小组活动,谈认识讲体会,每年上党课一次。“两学一做”开展以来,班子成员先后围绕“新时期共产党员思想行为规范”、“学习系列讲话、强化‘四个意识’”、“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开设3次系列专题讲座,共讲党课6次,充分调动全处党员学习积极性。

(二)利用现代媒体“助学”,拓展学习时空性。着眼网络时代特点和本部门实际情况,借助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手段创新组织生活学习教育载体。一是创建“党员之家”微信群。从实体空间延伸到虚拟空间,拓展阅读时空,拓宽阅读视野,丰富阅读资源。2017年5月,党支部建立了“党员之家”微信群,指定专人负责,每天群发学习内容和短新闻,满足大家方便、快捷阅读,营造出“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学习氛围。二是拓展支部党建内网。坚持信息化建设与实际工作应用协调发展,围绕组织生活“8+X”制度,对支部党建内网平台进行拓展,平台分为5个子栏目,不定期发送最新学习资料、信息 。2016年7月平台拓展以来,共发布学习信息资料216篇,提高了信息化为党建工作服务的效率和水平。三是运用多媒体开展学习。将多媒体与各种学习素材相结合,让组织生活学习教育更加生动、形象、直观,激发大家学习兴趣。如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组织大家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新闻片》、《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等微视频,收到很好的学习教育效果。

(三)开设交流平台“活学”,提高学习针对性。为深刻理解、及时消化学习内容,支部结合实际组织学习交流,力求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个人自学与小组讨论相结合。党员个人按学习计划完成学习任务,认真研读理论,掌握精神实质。党小组在个人自学基础上着重搞好集中讨论,共同提高学习效果。二是大会交流与专门辅导相结合。支部按照专题学习计划和大家在学习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门辅导(理论研讨)会。通过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三是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坚持“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边学边改、立学立改。同时支部还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如组织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等相关专题研讨,实现良性互动,推动了学习教育的深化。

(四)打造书香阵地“促学”,增强学习主动性。打造“书香支部”,读书阵地建设为重中之重。近年来党支部努力搭建读书平台,积极营造“人人爱阅读、处处飘书香”的学习氛围。一是打造“读书角”。结合支部实际情况,将三间办公室专门拿出进行打造,配置了书柜,发动干警职工捐书550余册,并且进行了绿化美化,确保了全处党员利用工作之余获取精神食粮,充电加力。二是建设“宣传墙”。本着主题鲜明、内容精练原则,建立以宣教园地、名人讲堂、政策法规、学习交流、先进人物等为主要栏目的宣传展板。三是开展“微文化”。结合纪念建党95、96周年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举办党史和“两学一做”知识答题竞赛,开展主题征文、学习感悟、家规家训征集等活动,让每名党员都能感受到自己是学习的主角,在互动中产生共鸣和同进。

(五)建立督导机制“评学”,增强学习实效性。把学习作为支部建设重要内容,建立完善激励机制,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一是建立学习管理制度。结合实际建立《读书学习制度》、《学习交流制度》、《学习报告制度》、《学习培训制度》、《支委学习制度》等学习制度,要求党员坚持每天读半小时书,每月读一本书,每季写一篇读后感,并将学习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公示。二是建立学习督查制度。支部书记作为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对全处理论学习的计划、内容亲自过问。支部通过开展自我督查、互学互查、随机抽查、专项督查、定点监测等方式,了解情况,加强指导。三是建立考核评价制度。采取定时考核与平时考核,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方式,通过听、查、看、测等方法,把党员学习情况计入绩效考核。今年以来,共督导2次,有力推动了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

三、成效与反响

组织生活“五学”平台机制的实施,有效解决了检察机关检务保障部门学习教育组织实施的现实困难,推动了党建工作的深化和升华。

(一)强化了学习教育意识,打牢了党员思想根基。“五学”平台机制的建立,有效解决党员对组织生活学习教育重视不够、意识不强的问题,使党员的学习理念发生了较大改变,学习能力得到了新提升,对如何提高检务保障效能,服务检察机关工作大局有了新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警紧紧围绕检察工作主题,强化服务观念,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实现了以党建带队建促工作的目标。行装处人员多年来没有发生违法违纪行为。在“万名党员干部帮万户”大走访活动中,走访社区群众110余人次,捐书120余册,向低收入困难群众捐款21400元,受到当地政府赞扬和群众普遍好评。

(二)丰富了学习教育方法,增强了党务工作能力。“五学”平台机制的建立,促进了支委、党员之间的交流互动,形成了抓学习教育联动体系,拓展了学习教育方法。支部针对司法体制改革干警面临的压力增大,依托平台机制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营造快乐共事、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针对党员干警思维更加活跃,思想状况更加复杂的情况,变经验型为科学型、变单向灌输型为双向交流型的学习方法,激发教育者参与和接受教育的积极性。针对现代信息传播手段对人们工作和生活方式带来的深刻影响,积极利用微信、微视频、微文化等新媒体拓展学习教育新领域,增强组织生活渗透性和感染性。支部被市院确定为2017年申报市级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

(三)推动了书香机关建设,取得了一批学习成果。“五学”平台机制的建立,规范了学习管理制度,完善了学习设施,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期化,取得了一批理论学习调研成果。党支部工作做法得到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范群和市级机关工委等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打牢支部建设基础,推进服务保障升级》、《新常态下检察机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考与实践》、《社会治理视野下检察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研究》等多篇文章先后被《南京新风》、《南京检察》等刊物转发。在市级机关工委组织的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典型案例和党建课题评选中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次,在全市检察机关2016、2017年党建理论研讨评选中荣获二等奖各1次。

(四)促进了工作任务完成,提升了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五学”平台机制的建立,把学习教育向业务工作延伸,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使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有生气,业务工作更有方向、更有动力,有效防止了“不搭界”、“两层皮”等痼疾,实现了“以党建带队建促工作”的目标。行装处连续五年被市院评为“先进党支部”、“先进处室”,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先后被评为“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省检察机关财务报表先进单位”、“南京市城市治理标准化示范单位”、“市级机关车辆管理先进集体”。近年来先后有14名干警被评为各类先进,其中2人荣立个人三等功。

(杨琦)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