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深入理解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

2018年01月26日08:2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深入理解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推进伟大工程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带领全国人民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保障。党的政治建设,包括党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政治策略的制定、坚持、落实和完善等,其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深入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这一命题,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和增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深化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内涵,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极其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的根本要求。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无产阶级政党政治建设思想既是在总结世界社会主义思潮和运动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又是在指导创建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共产主义运动实践中发展起来的。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共产党宣言》作为重要的政治纲领,强调革命的无产阶级运动是为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明确了无产阶级政党政治建设的根本性标准和具体要求。马克思在1872年底的《政治冷淡主义》一文中严厉驳斥了那种主张工人阶级不应该把时间浪费在政治运动和经济运动上的“政治冷淡主义”。恩格斯在1871年的《关于工人阶级的政治行动》中强调,工人阶级及其政党放弃政治是不可能的,要有自己独立的目的和政策,才能实现消灭阶级和人类解放的伟大目标。列宁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重要创建者和实践者,提出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政党治理理论。他强调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根据具体国情制定并践行正确的纲领、路线、斗争策略和活动方式,强调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有组织、有纪律,始终坚持政治原则的坚定性。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等人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建设理论。中国共产党党章是全体党员行为的总章程和根本规定,党章对党的性质和宗旨、路线和纲领、指导思想和行动目标、组织原则和组织机构、党员义务和权利以及党的各项纪律做出了规定,从根本上确定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方向、原则和策略。可以说,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的一切方面,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和宗旨。

  政治建设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的继承发扬。我们党成立伊始,就要求全体党员不仅从理论上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无产阶级革命的政治性质,而且要求在革命实践和工作当中坚守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的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和毫无疑义的。我们党的名称和我们的马克思主义宇宙观,明确地指明了这个将来的、无限光明的、无限美好的最高理想”,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毛泽东同志还做出“同党的政治路线密切地联系着”“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等著名论断,有效地指导和推进了党的建设工作。邓小平同志也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历史也必将继续证明,只有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政治建设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从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这就要求无论是在国家治理还是政党治理的层面上,必须协调一致、统筹推进政治建设,在政治上确保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动摇,从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针对党的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风险和问题并为有效规避风险和解决问题而做出的科学研判和明确部署。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利益主体多样、人们思想观念多元,党内不同程度上出现了不谈理想、只讲私利,不讲政治、只讲政途,以致丢弃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等堕落腐化的思想和行为,这说明“政治冷淡主义”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严重侵害到我们党的健康肌体。针对这种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不断提高全党同志的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消除党的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不良现象和潜在隐患。

  总而言之,新时代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位,以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对我们党加强政治建设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落实。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位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新境界、新阶段、新成果,这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作者:朱亚坤、郭文亮,分别系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党建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党建研究所所长)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