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成立联合党支部项目驶上高速路

记者  银  燕

2018年01月25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年5月,黄河三峡景区游客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完工投入使用。两年来,这个由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投资建设、中建七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项目没少“折腾”:施工时间紧、建设任务重,业主、监理单位的沟通相互制约、各自为政,怎么办?

  可不可以把各单位的党支部联合起来,成立临时联合党支部?一个大胆的想法开始出现在项目管理人员的头脑中。

  经过反复调研、论证,2015年6月4日,一份“关于成立黄河三峡游客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联合临时党支部的请示”报告,摆在了相关领导的案头,这瞬间成为甘肃省公航旅集团、项目施工单位和监理方决策层热议的重点工作。

  “基层党建单位联合党支部不少,但临时联合党支部,却是一个创新的概念,具体到我们项目来讲,就是业主、施工、监理参建三方共同成立联合党支部,参与到项目党建工作中,相互监督、一岗双责,打破原来利益对立的局面,使项目建设中党建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甘肃省永靖县委副书记、公航旅黄河三峡景区游客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工程总指挥刘虎说。

  事非经过不知难。正如新事物的产生必然会受到许多非议和质疑一样,临时联合党支部的成立也让项目上很多人心存疑虑。

  “刚提出时,我担心建设单位不同意。临时联合党支部的成立,是对项目建设人权力的制约监督,需要他们主动俯下身子与施工方甚至是基层流动党员共同商讨。让原来的项目工作由‘我说了算’变成‘大家共同说了算’。甲方的工作被监督,很大程度上,不容易接受。”项目副书记赵红义表示。

  赵红义的担心不无道理。据了解,有些单位成立党支部,负责项目上党员的组织生活和管理,但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影响了党组织在项目建设中的应有作用。

  把党群联建的优势转化为企业生产发展的动力,这才是成立临时联合党支部的初衷。2017年1月13日,项目部负责同志、工程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在项目建设中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对照检查材料开展自我批评,现场党员逐一发表批评意见和改进建议,大家谈问题、提建议、开诚布公、坦诚相见,形成项目生产发展的共识。

  “连续开了4次组织生活会后,我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开诚布公。三方单位党委派人全程参会,施工方现场给甲方提意见,这在许多项目是想都不敢想的!”赵红义感慨万千。

  不仅如此,“通过大家的坦诚相见,谈心交心、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找到了不足,达成了很多共识,为项目的常态化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项目临时联合党支部流动党员党小组组长刘慕婉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5日 21 版)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