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需要政党担负起责任

积极建立新型政党关系

柴尚金

2018年01月25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新型政党关系这一概念具有深刻内涵和鲜明时代特色,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大党气派和大国大党领导人的远见卓识。

  政党是组织国家政治生活的主要工具,也是意识形态色彩最浓的政治组织。因受意识形态制约,以往的政党交往主要是在意识形态相近的政党之间进行,不同类型政党交往水平较低,更谈不上合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从我国改革开放和外交发展大局出发,提出要按照新型党际关系原则发展同各国各类政党的关系。这一思想抛弃了以美苏划线的藩篱,突出独立自主、完全平等的党际关系特点,为新时期中国开创对外关系新局面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新型政党关系,是对邓小平同志新型党际关系思想的创新发展。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力量对比此消彼长,全球性问题越来越突出,各国人民前途命运前所未有地紧密联系在一起。与此同时,世界政党格局也在发生深刻变化,极端政党上升势头强劲,加速西方政治碎片化。面对这些新变化,各国政党应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有效应对挑战,把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就是适应世界发展的现实需要提出的重要主张。

  政党交往重在政治对话与思想交流,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加深理解,共同寻求全球问题解决之道。虽然各国大小不一、国情各异,但各国政党之间多开展交流,有利于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取长补短,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政党交往不是拉帮结派搞对抗,政党对话更不是搞“小圈子”、谋私利,而是为了通过对话交流建立平等、友好、紧密的伙伴关系,共同解决问题,谋求合作共赢。这是建立新型政党关系的根本目的所在。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建立新型政党关系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目标是一致的。建立新型政党关系超越了国别、党派和社会制度的差异,深刻反映了当前世界各国人民对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世界的普遍期待,符合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得到大多数国家政党的赞成和支持。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建设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的必由之路,需要汇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建立新型政党关系,有助于深化各国政党之间的交流合作和理念互鉴,从而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就政党如何担负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责任和使命进行了深刻阐述。外国政党代表也普遍认为,建立新型政党关系可以将各国政党的力量凝聚起来,推动政党扛起历史责任,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中国共产党是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领导13亿多人口大国的世界大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就是要有天下情怀和世界眼光。当前,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提出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进一步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作者为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5日 07 版)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