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切为了群众的美好生活

——记山东省兰陵县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下)

2018年01月24日15: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九大,给咱们老百姓吃了定心丸,日子更有奔头了!”

党的十九大结束后,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山东省兰陵县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回到村里后,围绕农村干部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结合代村的发展实际,第一时间向社区6个自然村的全体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和企业代表近1000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好日子让居民幸福感满满

随着代村社区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集体收入稳步增长,代村呈现出了发展势头好、后劲足的繁荣景象。

2017年,全村各行业产值超过20亿元,村集体可支配收入过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万多元。面对一项项经济发展成绩,王传喜深知,只有让百姓切身感受到的发展,才是真正的发展。他说:“社区有了节余,必须让居民的生活质量和社区发展同步起来,这钱要花在民生保障这个‘刀刃’上。”

2005年,王传喜在代村启动实施“十年建成全面小康村庄”总体规划,顺利完成了旧村改造30万平方米,新建住宅楼65栋,小学、幼儿园、卫生院、老年活动中心、村民文化广场一应俱全,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了生活质量、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的代村,每年向居民统一发放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统一发放住房补贴,统一支付新型合作医疗资金,统一安排60岁以上老年人入住老年公寓,统一实行居民子女助学奖学制度,逐步解决了群众就业、教育、就医、养老、住房等问题。

“绿树掩映小洋楼,空气清新人长寿,使用沼气新能源,文明卫生又方便,条条大路通家园,乡村胜似城里面。”这段顺口溜,真实地展现了如今代村的新面貌。

好蓝图让小村庄作出“大文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让农民富起来。王传喜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代村紧邻兰陵县城,土地是这个村最大的资源。许多城郊村或者卖地、或者把耕地划给村民做宅基地。对照周围村庄,代村有2600多亩耕地,正常情况下,划宅基地得占到一半耕地,至少一千多亩,而代村坚持“严格规划控制,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分期实施改造,建设宜居家园”的目标,不仅没占地,还腾出地来了。

思路理清了,就要一个蓝图干到底,让村子一年一个大变样,年年都上新台阶。早在2002年,代村便开始以“返租倒包”形式流转土地,通过连片土地用来搞农田水利设施、农业种植、养殖、加工等项目。2008年,代村又分两次流转了周边几个村的7000亩土地。至此,代村有自主经营权的土地达到了1万亩。2012年,经国家农业部和国家旅游局同意,全国第一个“国家农业公园”试点落户代村。

2012年,代村邀请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院做了一个规划: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它不仅是农业科技示范、种苗培育组培、产业孵化的载体,而且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中融入了文化元素,形成了“农文旅”相结合的发展模式。

短短几年间,代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累计完成投资10亿元,建成了农展中心、锦绣兰陵、农科蔬苑、沂蒙山农耕博物馆、湿地涵养区、大田风光区,吸引了10家企业、6家专业合作社、200多家种养大户入园经营,创建了4个有机品牌、10个绿色食品,承办了5届中国兰陵(苍山)国际蔬菜产业博览会。几年来,先后接待国内外游客数百万人次,举办农民培训班500多期、培训农民30余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好风气护航新前景

在村民眼里,王传喜是个“干劲”十足的干部,每天早上6点前,王传喜都会早早赶到村委会办公室,对他来说,这是习惯,更是坚持。

王传喜又是个“人情味”十足的干部,再晚也要抽时间自己到社区转转,和街坊邻居“拉拉呱”,他认为工作之余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能发现好多工作中见不到的东西。任何社区居民的困难都逃不过他的眼睛,谁家有了过不去的“坎”,也会找他评评理、说说事,他总能放下手中的活,认真听,认真记,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好。

“刚上任时,他干的尽是得罪人的活,以前十分要好的邻里关系,也陷入僵局,虽然我当时压力大,但还好一切都过来了。现在邻居、村民见了我,都是远远地打招呼。”说起王传喜,他的爱人刘会芳脸上情不自禁地洋溢出自豪的表情。

在王传喜家的柜子里,200多本工作笔记整齐地摆放在里面,这是伴随了他19年的工作笔记。从上任第一天的小黄皮“工作手册”,到后来大大小小的皮质笔记本,上面清晰地标注着年月日。它们记录着王传喜每天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情况,更承载了他19年来一心为民、爱党敬业的心路历程。

谈及今后代村发展,王传喜娓娓道来:“我们将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作用,着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在绿色生态发展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他说,力争五年翻一番,拿出更多的资金改善民生,为群众谋福祉,不断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继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通过文化建设引导群众凝聚力量,树立好的村风民风。

王传喜对于未来满怀信心,代村群众对王传喜满怀信心。(记者 李亮科 张晓明 通讯员 杜永法 李超)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致敬基层好干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