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注重发挥“关键人”的关键作用

陈常国

2018年01月24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气象新作为,需要我们党的干部找准目标、定准方向、把准重点、精准发力。 党的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和“关键少数”,是部门单位的“关键人”,是党组织的“带头人”,其领导水平、工作水准,对一个地方、一个行业的发展可谓举足轻重。注重发挥“关键人”的关键作用,能够起到率先垂范、引导示范、以上率下、以下看上,促进发展的作用。 如何发挥“关键人”的关键作用,需要聚焦“主心”、“主业”、“主题”,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推动改革发展不断前进。

聚焦大局“主心”,围绕“圆心”,做到纲举目张。“主心”即“中心”,就是目标,就是方向。对于事业发展而言,从局部来讲,“中心”就是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段时间或一定时期内所要完成的重要任务、重点工作。从大局来讲,“中心”就是上级一段时间或一定时期内确立的奋斗目标,下级围绕上级党委政府(部门)的工作中心,因地制宜进行安排部署,落实具体措施。我们说“纲举才能目张”,上级就是“圆心”,代表着“大局”、“全局”。全局统领局部,局部必须服从、服务全局。每一个“局部”都不能偏离上级中心工作这个“圆心”。如果单就部门抓部门,区域抓区域,就会“各行其道”、“各自为政”,甚至南辕北辙,各行其是,最终必将影响全局发展。“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说的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性。“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所谓谋势,就是心中有大局、全局意识,有把握大局,掌控全局的能力。善谋势,是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和能力。这需要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在“运筹”中一定要准确把握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局和中心工作,开展工作必须聚焦中心、瞄准“圆心”,超前思维、超前谋划,提升标杆、创新作为。聚焦中心还应有配合意识、协同意识,要树立上下“一盘棋”、左右“一条心”思想,相互配合、互相搭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人一把号,同吹一个调,努力形成推动健康持续协调发展的强大合力。

聚焦党建“主业”,突出“重心”,做到提纲挈领。十九大报告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更新、更全面的要求,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强化党建主业主责意识,“一心一意抓党建,聚精会神谋发展”,收到了显著成效。但我们也不难发现,个别党组织负责人存在说做不一致、知行不合一的问题,将党建与经济发展割裂开来,造成党员干部出现工作激情、服务效率不高,执法执纪不严,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等问题。聚焦主业就要切实增强党建“重心”意识,党建统领意识。要持续落实“书记抓、抓书记”党建责任制,落实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制度,切实强化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要不断强化班子建设,坚持班子成员带头,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跟着一级干,发挥示范引领、表率示范作用;要坚持抓党员队伍建设不松懈,通过搭建党员教育、公共(益)活动的载体和平台,不断增强党员党性意识、服务意识,提升党员先进性,释放党员正能量。

聚焦整改“主题”,瞄准“靶心”,做到有的放矢。这里所谓“主题”即主要问题或重点问题。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问题导向”问题。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多次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中再次强调“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发现不了问题、无视问题、回避问题都是最大的问题。聚焦问题,就要坚持问题导向,这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问题就是实际、就是目标、就是“靶子”。找准问题才能明确“靶心”,有的放矢。各级领导干部要把问题意识作为干事创业的前提,主动把问题想在前、找在前、改在前。树立问题在哪里、症结在哪里、措施在哪里、落实在哪里“四个在哪里”的“问题意识”。聚焦问题,首先要正视问题,领导干部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面对问题要正视,不回避;面对问题要冷静,深剖析;面对问题要主动,求破解。聚焦问题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要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深刻剖析原因,逐一制定可操作、可监督、可检查的整改措施。要落实领导责任,强化担当意识,把解决问题的效果作为检验和考察干部的“试金石”,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赛马场”,切实让党的干部在解决问题、攻克难题中历练成长。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