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淮安洪泽曹圩村:支部带头搞发展  富民兴村力量足 

2018年01月24日15: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年来,洪泽区曹圩村党总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发展路径,村域经济、村容村貌以及幸福指数迅猛提升。

重抓党员党性,搭好党建致富平台。“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曹圩村下辖5个党支部,党员60余名,村班子成员9人。把党建工作当作村级工作龙头来抓,创新机制,严肃党纪,为党员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村党支部除了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党员的管理教育工作外,着重增强党员的“自富”和“带富”能力。村级发展计划出台后,村党支部号召全村党员和村干“敢于冒尖,带头致富”。充分发挥“能人效应”,结对帮扶,在全村几年的努力下,经济活了,人心也齐了。曹圩村党总支带领党员向先进学习,向实践学习,党员先干一步,勇做铺路石,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连续两年被评为“五星”示范村,还获得了省级文明村、省级民主法制示范村等称号,实现了“政府得税收、村里得租金、农民得就业、企业得发展”的多赢格局。

做优强项强处,用好农业发展平台。“农业稳则天下安”,曹圩村党总支立足村级农业发展,多方式、多渠道发挥村里涉农项目。通过将农民土地以股金入股形式,成立曹圩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打通土地流转通道。土地经过流转,通过建设科技农业示范园区、家庭农场等农业集中经营模式,打造了一批集旅游、观光、休闲、垂钓、餐饮于一体的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实现了350多户农民不用种地,坐收租金,转换身份拿工资。党总支充分发挥60余名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村干部带头做、党员正当先锋做,积极利用328省道、淮金公路穿腹而过和紧邻白马湖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特色,主动策应白马湖综合开发利用,助力强村富民,打造周边富民新标杆。

突出创新创业,建好多方共赢平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曹圩村党总支积极创新方式方法,采取盘活闲置旧村部、建设新厂房等措施,紧贴328省道建设村级创业点。创业点占地近100亩,共有4个项目落户,吸纳剩余劳动力150余人,年人均创收3万元以上。抓住白马湖综合利用开发的机遇,发展旅游服务等三产服务业,成立“洪泽县白马湖劳务有限公司”,专门为旅游开发、道路建设及企业发展提供定向劳务用工服务,转移了部分从土地流转中转移出来的富余劳动力,目前,劳务公司共吸纳村民近200人。

(中共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