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打造新时代“干细胞”党员队伍

中共定边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乃彪

2018年01月24日10: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牢牢把握党员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细胞”党员队伍,使其成为党焕发生机活力的“造血库”,成为党保持强大战斗力的“精兵营”,成为党永葆纯洁性和先进性的“净化器”,将党的“细胞工程”进一步推向深入。

优化“干细胞”党员基因,要从提高政治觉悟做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干细胞”党员的基因优势就在于提高辨是非、明公私的政治觉悟。优化“干细胞”党员基因,要在深化政治理论学习中修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要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锻炼,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要在实践工作和斗争中磨练,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做出新业绩、树立好形象。

激发“干细胞”党员潜能,要从强化使命担当做起。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担当是对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历史担当,也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现实担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干细胞”党员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挺起精神脊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在面对风险挑战时毫不退缩,在面对矛盾危机时挺身而出,在面对失误过错时迎难而上,把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到底。

发挥“干细胞”党员作用,要从培育专业素养做起。“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培育高素质专业化的“干细胞”党员,要重视党员专业素养的全面提升。打造“干细胞”党员队伍,要把专业精神的塑造作为前提,不断强化服务人民群众的敬业精神、精益求精的执着精神和专注投入的忘我精神,发扬工匠精神和钉钉子精神;要把创新意识的培养作为重点,形成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精于创新的创新驱动机制,推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要把专业能力的强化作为基础,注重从工作实践中汲取经验,不断提升把握和精通本职工作的专业技能,不断增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在八千多万党员中打造“干细胞”党员队伍,必将增强全党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注入活力,为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