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

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委组织部 文潇

2018年01月24日08: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呼唤新作为。组工干部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当坚定信念、锤炼本领、担当作为,勇做新时代引领风尚的弄潮儿。

坚定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旗帜鲜明讲政治。理想信念是指引方向的启明星,是修身立业的压舱石,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必须带头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要加强学习不放松。当前主要是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当好表率,在学习中不断增强政治理论素养。二是要勇于践行不退位。不仅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还要做忠实实践者。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以实际行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对腐败现象,要敢于亮剑、敢于斗争,不缺位、不退位。三是要严守规矩不越界。组工干部要把讲政治、守规矩摆在首要位置,自觉做到公道正派、清正廉洁、作风优良,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保持党性纯洁、永葆政治本色。

锤炼本领,培养过硬素质能力,做“有料”组工干部。组织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可以说是千头万绪。这就需要组工干部具备较高的素质、过硬的专业能力,“弹好钢琴”,当好“多面手”。记得刚进组织部的时候,我惊叹于身边的领导同事怎么都是“武林高手”,一个比一个厉害。后来才知道,“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阅人能辨、难事能干”只是一名合格组工干部的标配,“五加二、白加黑”、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是组工干部的工作常态;后来才知道什么叫“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什么叫“勤勉敬业、忘我奋斗、求真务实、精益求精”;后来才知道有一种灯叫 “组织部的灯”,有一种精神叫 “组工精神”。时间长了、思考久了、浸透够了,也就明白了。榜样的力量催人奋发,激励前行,我暗暗下定决心,要坚持精准高效、科学规范、严谨细致,争取早日成为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做一名“有料”的组工干部。新时代“有料”的组工干部,要有“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为民奉献信念;要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吃苦耐劳精神;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勤奋务实担当;还要有“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正确价值追求。

担当作为,投身伟大事业,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们有幸处于新时代,更有责于新时代,要奉献于新时代。组工干部要有担当精神,汇聚推动伟大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一是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担当。要敢于担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敢于接最烫的山芋。不畏难,迎难而上,勇于攻坚克难。坚持问题导向,盯紧问题不放松,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大事难事看担当,越是艰难险阻,越要勇往直前,越能体现组工本色。二是要有“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的责任担当。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必须扛起管党治党这份使命和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伟大的事业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但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担当起自己的那一份责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一定能出色地答好新时代试卷。三是要有“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的务实担当。蓝图再美好,不落实也只能是空中楼阁。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关键在落实。要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做个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组工干部,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 。让我们勇当信念坚定、本领过硬、担当作为的新时代弄潮儿,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